2022-2023学年第2学期通识选修课程信息公告(二)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8日      阅读:8248

16.《中国社会前沿问题研究》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1.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2.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2-16周。

 

17.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应用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2-16周。

 

18.旅游和文化

教师介绍:1.李咏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会计专业,曾就职于美国金融机构和地产投资公司,拥有4年雅思英语考试教学经历。

2.史诗沛,本科对外汉语专业,硕士工商管理专业,曾在美国和泰国担任对外汉语教师,拥有4年海外对外汉语教师经验。

课程介绍:本课作为学院选修课,拟主讲的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板块:

1.分享各地各国历史地理,人文风情

2.从旅游经历分享中找寻历史人文,探讨文化的差异

3.穿插不同语言深入讲述不同地区国家的文化

寻求文化享受已成为当前旅游者的一种风尚,人类旅游被作为一个文化现象来研究,虽然历史悠久,但还是一个新的事物,许多理论还不成熟。希望在我们的课堂中能跟学生一起分享和探讨。课堂中老师还会穿插一部分英语和泰语的简短介绍或教学。

授课时间:第2-16周

 

19.MATLAB与数学实验

教师介绍:王玉兰,副教授,硕士导师。2018年之前承担过本科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算法语言与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空间统计分析、人工智能等课程,研究生的统计软件及应用、发展方程的数值解法及应用、地质统计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工作;主研过一些数学在地质中的应用相关的课题。2018年9月之后承担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课程介绍: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MATLAB是matrix&laboratory两个词的组合,意为矩阵工厂(矩阵实验室),软件主要面对科学计算、可视化以及交互式程序设计的高科技计算环境。它将数值分析、矩阵计算、科学数据可视化以及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建模和仿真等诸多强大功能集成在一个易于使用的视窗环境中,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以及必须进行有效数值计算的众多科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

数学实验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应用意识并培养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去认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应用数学软件,为数学的思想与方法注入了更多、更广泛的内容,使学生体验应用数学软件实现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内容相关的计算以及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促进了数学同其他学科的结合,从而使学生有时间去做更多的创造性工作。

MATLAB与数学实验课程主要学习内容包括MATLAB软件的基本操作,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中典型问题的求解,实验报告的编写。

授课时间:第2-16周

选课学生需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知识基础

 

20.韩国语入门

教师介绍:巩桐,韩国成均馆大学社会福利硕士,韩国留学7年,韩国语能力考试高级。韩国注册社会福利师,拥有韩语能力考试topik高级证书。韩国치크旅行公司翻译。

课程介绍:韩国语入门课程是针对全体学生设置的公共选修课程。是面向喜欢韩国文化,有兴趣学习韩语的零基础学生设置的基础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并掌握韩国语的字母与发音、入门基础词汇、基本语法、常用的句子和会话。韩国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包括如何用韩国语打招呼、询问价格、询问地址、乘坐交通工具、购物等等,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能够简单轻松的学习韩国语,为日后的初级韩语打下基础。

主要通过对韩国语基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的学习和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运用韩国语进行交际的综合能力。

授课时间:第2-16周

 

21.中国文化(双语)

教师简介:高升扬,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现任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教师,主要教授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中国文化概要、高级商务英语、口语等课程

课程简介:(中英文双语教学,要求选课的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或英语专业四级测试)本课程将以国际化的视野介绍中国文化,话题包括饮食、服饰、建筑、书画、宗教等,致力于开拓学生的眼界,全面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推荐教材:《中国文化》,常俊跃,北大出版社

开课时间:第2至16周

 

22.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

教师简介:王进,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素质教师。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有三个部分,第一,知识目标:1、了解并掌握跨文化交际的理论2、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他族文化,思维能够在不同文化之间自由转换;3、能够预判和避免由于不同的文化期望而产生的误解;4、能够解释手势和其他形式的体态语并且可以在交际过程中熟练地使用;5、在跨文化交际时能够进行文化适应和文化包容。第二,技能目标: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1、正确理解不同文化的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功能。2、熟悉日常生活习惯和言语行为方式。3、熟悉常用词汇和文化内涵。4、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人的语言特征并运用适当语言表达不同人际关系。三、素质目标1、提高人文素养:让学生了解不同文化中人们的风俗习惯、行为模式、交际特点、言语及非言语语言的使用等,进一步对不同文化的深层结构,包括价值观念、宗教信仰等进行研究,使学生对不同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情感和认知态度,提高综合文化素养。2、培养思辨能力:通过案例了解跨文化交际过程中的文化冲突。在案例分析和对文化现象的解读过程中,鼓励学生多方面多角度的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提高思辨能力。

教材:《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作者:胡文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授课时间:第2-16周

 

23.数据分析与处理

教师简介:谢建,成都科技大学毕业,现成都东软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专任教师。

课程简介: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Excel的相关知识和理论,掌握Excel的实际应用和操作技巧,特别是为了帮助学生应用Excel更加高效地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工作,我们开设本课程。Excel主要针对企业办公人员、财务人员、市场分析人员、数据统计与管理人员等日常工作中所用的办公软件。本课程全面介绍了在多个领域中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应用案例,每个案例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本课程以培养应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强调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学习教材是根据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心编写的。教材中,针对具体操作都配有详细图例,使得初学者能快速掌握操作方法。同时针对重难点知识,有专门的说明与提示,使学习者能更好地理解。从内容结构上,本书先讲解基本操作,再强调实际应用的方法,根据学习者学习的特点由浅入深,由基础操作到具体应用,让学习者系统地掌握利用Excel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方法。

本课程涉及到11个章节,分别介绍了数据输入与编辑、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分析运算中的常用函数 、数据分析中常用图表、数据分析中数据透视表(图)、数据高级分析工具的使用、市场营销数据的分析处理、抽样与问卷调查数据的处理、财务管理决策数据的处理、生产决策数据的处理,以及经济数据的处理。本教材以培养应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强调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教材选用:《数据分析与处理》 余阳等主编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授课时间:2-16周

 

24.数学文化观赏

教师简介:郑志静,从事教育工作近十五年,现担任《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曾获学校“优秀教师”、“校外竞赛优秀教练”、“优秀党员”、“课堂教学名师”等称号。所负责的《线性代数》为四川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四川省三等奖,参与编写并出版的《高等数学》、《高等数学练习册》、《线性代数》等教材。

课程介绍:《数学文化观赏》是数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课程从不同角度揭示丰富多彩的数学文化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共生与互动,培养数学思维,拓展数学视野,欣赏数学之美,揭示数学的文化内涵,为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数学学习素材。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共七章,分别为数学简史、数学社会、数学哲学、数学概念、数学人物、数学趣谈、数学模型与算法。

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进行,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数学概念、方法、思想的起源与发展以及算法、数学模型等热点知识,把数学学习提升到理解数学思想、方法和精神的层次,促进数学与专业知识的融合以及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正确的价值观引领。

上课时间:2-16周

 

25.乐理视唱与音乐欣赏

教师简介:刘华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指挥专业结业。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向学生讲授乐理视唱和音乐赏析、掌握音乐基本理论常识的课程。提高对中外经典音乐的鉴赏能力。把乐理视唱从入门程度循序渐进过渡到实用的程度,在理论和技能技巧上,提高学生的感受、表现、参与音乐的综合能力,并将艺术素质渗透和转化在所学专业之中。

推荐教材:《音乐鉴赏》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乐理视唱与和声基础》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世界名曲欣赏》上海音乐出版社

上课时间:第3-13 周;周一,周二 下午8-10节,晚上11—13节

 

26 乐理+歌曲伴奏

教师简介:刘华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指挥专业结业。

课程介绍:教学目标:本课程是讲授乐理和为歌曲编配伴奏理论与实践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思维方式,使学生在音乐创编过程中学习提高处理音乐的技术,从而提高为歌曲配伴奏的能力。

本课程应激发学生对社会生活敏锐的感觉和丰富的感情,同时联系实际,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培养学生的艺术想象力,让理工科学生把对美的欣赏和能力转化在所学专业之中。

课程内容:

1、乐理与歌曲伴奏知识

2、中外器乐、声乐作品欣赏

考核评估:

1、期末采用撰写论述文随堂考核模式;

2、考试内容:选修本课后的感悟(结课报告),为歌曲或乐曲配置的大小调式伴奏各一首,曲目自选;

3、考试评分:考试占50%,平时占40%,考勤10%。

教材:《歌曲写作教程》陈国权编 人民音乐出版社

《乐理视唱与和声基础》刘华强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音乐分析基础教程》彭志敏 人民音乐出版社

上课时间:第3周-13周;周三下午 8-10节

 

27.合唱与指挥

教师简介:刘华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指挥专业结业。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向学生讲授合唱知识、合唱训练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思维方式,使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感受合唱的艺术魅力,从中领会作品所体现的文化意蕴,从而提高音乐审美的能力。本课程通过艺术形式体现课程思政,激发学生对艺术美的追求,培养学生的艺术想象力,提高理工科学生的审美水平,并渗透和转化在所学专业之中。

第六周开始上课,第一次课简单面试后录取40人。(面试歌曲《我像雪花天上来》,选课的学生提前准备)。优先录取会美声唱法或民族唱法、有艺考或学习声乐经历、以及乐器水平较高的学生。已组建的大学生合唱团30人不在网上报名,由任课老师在第七周申报名单。

推荐教材:《合唱》 上海文艺出版社

《陈国权教合唱指挥》 湖南文艺出版社

《合唱艺术》 长江文艺出版社

《乐理视唱与和声基础》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上课时间:第3周-13周 周三晚上 11-13节

开放选课60人

补充说明: 《合唱训练与实践》 是《合唱与指挥》课全体学生的补充和延伸,主要内容是强化训练和排练演出。 上课时间: 第3周-13周 周日晚上11-13节。

 

28.生活中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

教师简介:陈慧,临床药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血管病变的表观遗传机制;抗病理性心肌重构药物的药理机制。文章发表情况:(1)Co-delivery of 5-fluorouracil and paclitaxel in mitochondria-targeted KLA-modified liposomes to improve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reatment;(2)Identif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Membrane Proteins Using Sequence-Based Features;(3)组蛋白乙酰转移酶 GCN5 参与调控代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4)褪黑素对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大鼠血管内皮功能的保护作用。

课程简介:本课程《生活中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是以生活中常见的用药基本知识常识为出发点,从人们生活中用药实践的过程,联系学生生活实际,针对大学生的用药陋习,对大学生进行安全用药的基础教育和科普常识的普及。使学生初步掌握药物的基本知识,普及药物的科普常识,消除药物知识的空白,减少疾病的发生,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促进药物更好发挥作用,以促进形成健康的人体;指导人们树立健康的用药观念,规范人们的用药行为,形成正确的用药理念,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个人健康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主要内容包括:药品的基本知识、合理用药、特殊人群用药、大学生用药陋习、常见病症的自我治疗、感冒的药物治疗、抗菌药的合理使用、糖尿病的用药指导、高血压用药指导、支气管哮喘的药物治疗、急性肠胃炎的药物治疗、常见药物中毒及解救等。

推荐教材:姜远英,文爱东;《临床药物治疗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上课时间:2-16周

 

29.衍纸创新设计

教师简介:李菡琦,女,创新创业学院教师。

课程简介:衍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一种手工艺术。衍纸工艺既有绘画的色彩表达能力,又有雕塑的空间视觉效果,多样的表达手法更凸显出纸艺的包罗万象。

本课程注重审美理念及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和表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使学生在自由的创作中获得创新的个性表达。

本选修课程无专业限制,有艺术类背景更佳,所需材料工具需学生自行购买,花费约100-200元。

推荐教材:中谷滋子,《花型衍纸》,2019年第1版第1版,中国纺织出版社

材料清单:

必备:衍纸条,衍纸笔,白卡纸,白乳胶,剪刀,镊子

选备:衍纸制作辅助工具

上课时间:第5周和第7周开课 周1-周4 第11—13

 

30.创意写作

教师简介:刘颖,女,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古代文学专业(一硕),香港教育大学中文研究文学硕士(语文教育)(二硕)。曾授课程:《古典诗歌鉴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担任香港明爱专上学院《汉语普通话研习与文化交流》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2017年-2019年)。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探讨文学读解与创作的原理,阐释鉴赏与创作的心理因素,并通过作品的研读、鉴赏的体验和创作的实践、提高学生文学赏析及创作的能力。同时,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完成小组讨论与报告,让学生具备团队合作、沟通技巧方面的知识与技能。通过修读该课程,能有效提升和培养学生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具备全球视野,理解和尊重文化多样性。

推荐教材:无

授课时间:第2-16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