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2学期通识选修课程信息公告(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阅读:86

81.犯罪心理学

教师简介:周楠,华东政法大学本科期间,学习过《犯罪心理学》、《人体损伤鉴定》、《物证技术研究》等学科,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案例分析能力;

英国约克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8年3家500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积累大量丰富心理咨询,员工心理和组织行为学、员工心理学等实操经验。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犯罪这一复杂社会现象产生的心理学机制,能够理解和分析各种犯罪心理形成的原因和过程,犯罪心理结构要素及其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性,能运用犯罪心理基本理论分析不同类型犯罪人的心理,掌控识别、揭露、预防、控制犯罪心理的对策和方法。

82.世界旅游文化鉴赏

教师简介:夏蝶,2023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企业管理。

课程简介:《世界旅游文化鉴赏》是面向全校本科/专科专业的公共选修课,课程以世界旅游文化鉴赏为根基,将世界旅游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各国的名胜古迹、历史遗产、地域文化、民俗风情、饮食文化和精美艺术等,使学生开阔视野,学习了解世界旅游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操;在教授过程中,增加英语讨论环节,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推荐教材/参考书:世界旅游文化(第2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83.数学家的故事

教师简介:丁志瑛,数理教学部教师,本科及研究生均以数学专业毕业,主要讲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等课程。主持参与项目、课题等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课题3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2篇核心),出版教材1部,教授课程获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多次获教学竞赛奖,教授的学生多次获数学建模竞赛奖。

课程简介:通过讲述古今中外杰出的数学家(祖冲之、陈景润、华罗庚、牛顿、莱布尼茨、高斯等等)感人的有趣的历史事迹,以及数学史上的重大事件,帮助学生了解数学的发生和发展,了解数学家的生平和数学成就,从而有助于学生感受前辈大师严谨治学、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数学、自觉用数学、真诚爱数学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并使学生更深刻体会数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作用。

84.美学入门

教师简介:

陈杰慧,本硕分别毕业于厦门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专业领域为电影研究、亚文化研究、性别文化研究。前媒体人。开设课程有《电影精读》、《沟通与演讲》等。

唐帆,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美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主要担任《沟通与演讲》、《现代汉语基本素养与论文写作》和《中国士人》课程。

《美学入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理解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并培养他们对艺术和审美经验的审视和理解能力。通过探讨美的本质、审美心理、审美范畴、电影和小说美学等方面的知识,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发展独立思考、审美意识和审美表达的能力。

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包括:1.美学基本概念:介绍美学的基本概念和相关术语,如美、审美、艺术、审美经验等,为后续理论探讨打下基础。2.审美心理:介绍审美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探讨人们对美的感知、情感和认知的心理过程。讲解感知、情感、认知和偏好等方面对美的体验和评价的影响。3.审美范畴:探索审美范畴的形成和发展,包括对美的基本属性和特征的认知。讲解讲解如崇高、优美、荒诞等审美范畴的概念。4.电影美学:介绍电影艺术的美学原理和特点,包括电影构图、剪辑、用光、音效等方面的审美特征。讲解电影的叙事结构、主题表达和情感传递等内容,帮助学生理解和欣赏电影作品。5.小说美学:探索小说艺术的美学原理和表现形式,包括叙事技巧、人物塑造、语言运用等方面的审美特点。讲解小说的结构、风格、主题等内容,培养学生对小说艺术的欣赏和理解能力。

通过这些课程内容的讲授,学生将具备对艺术和美学现象进行批判性思考和深入讨论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审美智慧和艺术素养。

参考文献:

朱立元的《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上海译文出版社。

莫言的《透明的胡萝卜》,浙江文艺出版社。

伊恩·麦克尤恩的《立体几何》,作家出版社。

85.体育赏析

教师简介:王玥,女,1995年生人,中共党员,助教,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和西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国家一级运动员。篮球、足球、排球、田径的国家二级裁判员,国家私人健身教练。现任基础教学学院体育教学部教师。

课程简介:《体育赏析》这门课程是高校学生闲暇之余个重要生活组成部分。体育赏析的教学目的着眼于对体育赏析内容的讲解与分析,着重对传统价观念中继承下来的观念和意识进行深入宣扬。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提高体育文化素质,培养学生体育欣赏的兴趣,树立正确的体育审美和欣赏观念提高学生欣赏体育的水平。使学生学习掌握现代生活新观念,使学生真正终生受益

本课程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奥运会项目为主要内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使学生以欣赏者的视听为主要手段,以学生的内心体验为特征从而达到领悟体育的真谛,得到精神上的愉悦时还对学生进行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方面积极响,利用体育名人成长事例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86.排球基础

教师简介:王佳鑫,体育硕士,体育教学方向

课程简介:课程会向学生传递排球基本技术知识、基本竞赛知识以及其他排球相关知识。技能方面,通过排球运动的学习和练习,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提高学生的排球运动技能。也希望通过本门课程教育学生热爱体育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的喜悦,提高运动的兴趣,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竞争意识,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87.中国古代诗词常识与格律诗词写作

教师简介:崔容宇,副教授

课程简介:《中国古代诗词常识与格律诗词写作》课程的教学目标是: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诗词的基本常识和特点,掌握格律诗词的写作技巧和方法,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了解中国古代诗词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掌握古代诗词的韵律、平仄和用韵规则,理解古代诗人的情感表达和审美追求,并能够运用格律诗词的写作技巧和方法进行创作。

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①中国古代诗词常识的介绍;②格律诗词的写作实践。其中,中国古代诗词常识部分将涵盖古代诗词的基本特点、发展历程、韵律平仄、主题意象等方面;格律诗词写作部分将涉及格律诗词的基本格式、创作技巧、作品点评和优秀作品展示等内容。

88.流行音乐赏析

教师简介:杨俊洁,成都体育学院艺术硕士舞蹈教育方向

课程简介:流行音乐是一种与广大人民群众艺术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表现形式。因流行音乐在年轻人中传播最为广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从理论知识上真正了解流行音乐。本课程旨在通对流行音乐的学习和欣赏,了解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正确理解流行音乐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了解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和不同风格的通俗歌曲及通俗器乐作品。在欣赏、鉴别与评价音乐作品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审美情趣,以及感受、体验和表现音乐之美的能力。皮肤健康与美容

教师简历:蒋友琼,都江堰市中医医院 皮肤科主任,硕士研究生,都江堰名医,主任中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专业(皮肤性病学方向),第七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承全国名中医艾儒棣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委员,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

课程简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皮肤作为最直观的外在美容形象,人们对皮肤的健康美丽的追求日益上升。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美容形式丰富多样却良莠不齐,皮肤美容学旨在以科普的方式讲解专业的皮肤美容知识,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科学的护肤知识,从清洁、保湿、防晒等引导正确护肤观念,根据不同肤质选择合适护肤品,让学生确立正确的外貌观念,增强自信。以皮肤科常见疾病如痤疮、脱发、癣、荨麻疹、湿疹、日光性皮炎等带领学生认识皮肤的健康状态,以及了解艾滋病、梅毒等高危性病,建立科学性行为观念,关爱自己,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皮肤问题的困扰及青春期烦恼,共同实现“健康美丽,青春飞扬”。

89.0基础打造品牌和个人IP

课程简介:《0基础打造品牌和个人IP——基于尺雪堂IP打造的实战研习课》是一门以内容营销为核心的实战课程,旨在帮助学员挖掘个人兴趣,将其转化为有趣且具有商业潜力的个人IP,并通过实操练习提高学员的商业思维和市场洞察力。

本课程将围绕“尺雪堂”IP打造展开详细讲解,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16周的系统学习,学员将深入掌握内容营销之父的非典型创业理念,学习发现甜蜜点、理解内容翘点、选择核心渠道、创作爆款内容、规划内容节奏、做好内容重塑、到意见领袖圈粉、多元化拓展社交媒体渠道、建立个人品牌的三三模型、构建内容团队、建立盈利模式、收购内容资产、兴趣变现路径整合等课程内容。

课程特色:

1. 实战驱动:每节课均有相应的实战作业,学员需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加深理解并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2. 专业教材:推荐教材《兴趣变现——内容营销之父教你打造有“趣”的个人IP》乔•普利兹/孙庆磊,结合专业教材的指导,帮助学员系统学习内容IP打造相关知识。

3. 助力成长:通过学习内容营销,学员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规律和消费者心理,提升自己的商业思维和市场洞察力,有助于实现个人职业和职场成长。

课程要求:

学员对IP打造有兴趣、并且愿意参与“尺雪堂”IP和个人IP打造实战。每周课程结束后,学员需提交作业,并在下一周课程开始前进行讲解和评审。这样的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学员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将兴趣变现为具有商业潜力的个人IP。

90.初级德语入门

教师简介:刘阳,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也曾到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诚恳、专注、乐观,拥有4年教学管理经验和2年授课经验。

课程简介:《初级德语入门》作为一门零起点课程,遵循语言学习的一般规律,坚持“实用性、系统性和完整性”的设计原则,从最基本的字母、字母发音、语音语调开始讲授,逐步到德语单词和语句。同时包括视频学习和随堂练习,总结并教授不同场景对话中常用的基本词汇及其使用,并配合有教师的朗读和解释。适合所有对德语学习怀有兴趣的学习者,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为学习者达到更高语言水平打下基础。

课程也将设置丰富的课堂讨论主题,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德国社会文化的部分内容,扩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91.德国语言与文化

教师简介:钟佩如,任课教师本科阶段主修德语,硕士研究生阶段主修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向为国别与区域研究,对跨文化交流、国际关系、国际传播等方向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学、研究能力。同时,任课教师具有第27届中日泰三方大学生论坛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暑期国际语言课程项目的参与经历,为本课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课程简介:《德国语言与文化》课程的学生主要为高等学校理、工、文、管等各科(非德语专业)初学德语的本科生,可基于对德国、德语或跨文化交流的兴趣,以及为未来出国深造进行准备。在语言方面,围绕德国人生活中常见的主题和在德国的日常生活交际等方面进行语言学习;在文化方面,主要讲授德国的基本国情概况、文化价值观、习俗传统、工作社交、居家生活、休闲方式、出行健康与安全、商务指南和沟通交流等内容,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德国的基本情况,着重培养德语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