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校联动,墨香满园 —— 成都东软学院“书香美育”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日      阅读:249

寒气尽褪,春风和煦。3月1日,春日里的成都东软学院迎来了特别的客人——重庆师范大学2021级书法系师生。两校师生联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书香美育”校际交流活动。

下午两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部老师的陪同下,重师大书法系师生走进了我院书法工作室“尺雪堂”。双方师生一同观看了短片《青城传灯》,该片由书法工作室师生制作完成,曾获得四川省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推选展播活动”优秀作品奖。紧接着,书法工作室负责人邓振宇老师介绍了工作室概况以及目前取得的成绩。

观看《青城传灯》短片

为了促进交流互鉴,双方派出学生代表进行现场书法创作,并互赠书法作品。重师大同学写下 “友谊长存”,表达两校友谊长久深厚的美好祝愿。我校同学则写下“翰逸神飞”,表露出对书法艺术的深沉热爱。紧接着,来自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系的蒋老师作草书《春夜喜雨》三条屏。礼尚往来,工作室负责人邓老师创作行书“德不孤”以作留念。观看二位老师挥毫期间,同学们掌声不断,无不叹服二位老师的精妙书艺。创作结束后,邓振宇老师进行了以“端砚”为主题的趣味沙龙。邓老师介绍了端砚中的名坑,讲述了辨别石料坑口的方法,还给大家讲解了实用性和观赏性的端砚石品。双方师生参与讨论、仔细研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两校师生现场挥毫

现场作品

邓振宇老师讲解端砚知识

借着春光,双方师生移步学校“情人坡”,共同品评百米书法长卷《青城传灯》。《青城传灯》由书法工作室三位学生成员合力创作。此长卷名为《青城传灯》,意为“在青城山下,传承书法文化之精神,延续古贤文明之灯火”。随着长卷徐徐展开,现场师生赞叹之语起伏不绝。欣赏长卷后,我院带领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系师生参观东软校园,感受在青城山这座古老的道教名山下的奇秀美景。参观结束,双方师生合影留念并共进晚餐,“书香美育”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品评《青城传灯》书画合卷

两校师生合影

在将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书法工作室将继续发挥“美育基地”作用,做好“美育交流”窗口,为成都东软学院的美育建设增砖添瓦。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