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召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2年5月5日      阅读:119

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7日下午开展了“教育理论与实践”系列研讨会第四讲,内容以“课程论的发展”为议题,由基础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主讲,基础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彭院长主要从前科学时期、系统探究时期、独立学科时期、当代课程论的繁荣发展、课程论在中国五个方面对课程论内容进行概括性的讲解;他对古代中国的课程及理论、古代西方的课程及理论的内容,系统探究时期对夸美纽斯、赫尔巴特、斯宾塞、杜威的课程理论相关知识及这些学者对课程论的贡献进行详细的介绍;重点阐述斯宾塞课程论,该理论首次使用“课程”概念,论证了近代课程的科学基础,奠定了分科课程的基本框架;以知识的比较价值确立了课程选择的方法论。在独立学科时期,20世纪30至40年代,泰勒原理的问世和成熟,被普遍认为是课程论成为独立学科的标志,这一阶段被看作是课程论成为独立、专门学科的时期。随后,彭院长介绍了博比特、查特斯和泰勒的课程理论,并将查特斯与博比特课程理论进行比较,介绍异同之处;通过列举大量案例对泰勒课程理论的目标模式、泰勒模式&泰勒原理之四个问题、课程目标的来源、泰勒原理的意义进行阐释; 最后,介绍了当代课程论的发展表现及发展趋势以及课程论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通过此次课程论相关知识的学习,大家对课程论的意义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教师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的实践性。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