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1学期通识选修课程信息公告(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阅读:4394

31.乐理视唱与音乐欣赏

教师简介:刘华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指挥专业结业。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向学生讲授乐理视唱和音乐赏析、掌握音乐基本理论常识的课程。提高对中外经典音乐的鉴赏能力。把乐理视唱从入门程度循序渐进过渡到实用的程度,在理论和技能技巧上,提高学生的感受、表现、参与音乐的综合能力,并将艺术素质渗透和转化在所学专业之中。

推荐教材:《音乐鉴赏》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乐理视唱与和声基础》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世界名曲欣赏》上海音乐出版社

上课时间:6-16周

 

32.合唱与指挥

教师简介:刘华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指挥专业结业。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向学生讲授合唱知识、合唱训练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思维方式,使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感受合唱的艺术魅力,从中领会作品所体现的文化意蕴,从而提高音乐审美的能力。本课程通过艺术形式体现课程思政,激发学生对艺术美的追求,培养学生的艺术想象力,提高理工科学生的审美水平,并渗透和转化在所学专业之中。

第六周开始上课,第一次课简单面试后录取40人。(面试歌曲《我像雪花天上来》,选课的学生提前准备)。优先录取会美声唱法或民族唱法、有艺考或学习声乐经历、以及乐器水平较高的学生。已组建的大学生合唱团30人不在网上报名,由任课老师在第七周申报名单。

重要提示:《合唱与指挥》与《合唱训练与实践》是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的两门课,选报《合唱与指挥》的同时,默认选报《合唱训练与实践》(学分2,每周日晚上11-13节)。选报时注意时间是否冲突。

推荐教材:《合唱》 上海文艺出版社

《陈国权教合唱指挥》 湖南文艺出版社

《合唱艺术》 长江文艺出版社

《乐理视唱与和声基础》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上课时间:6-16周

 

33.生活中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

教师简介:陈慧,临床药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血管病变的表观遗传机制;抗病理性心肌重构药物的药理机制。文章发表情况:(1)Co-delivery of 5-fluorouracil and paclitaxel in mitochondria-targeted KLA-modified liposomes to improve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reatment;(2)Identif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Membrane Proteins Using Sequence-Based Features;(3)Identif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Membrane Proteins Using Sequence-Based Features;(4)组蛋白乙酰转移酶 GCN5 参与调控代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5)褪黑素对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大鼠血管内皮功能的保护作用。

课程简介:本课程《生活中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是以生活中常见的用药基本知识常识为出发点,从人们生活中用药实践的过程,联系学生生活实际,针对大学生的用药陋习,对大学生进行安全用药的基础教育和科普常识的普及。使学生初步掌握药物的基本知识,普及药物的科普常识,消除药物知识的空白,减少疾病的发生,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促进药物更好发挥作用,以促进形成健康的人体;指导人们树立健康的用药观念,规范人们的用药行为,形成正确的用药理念,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个人健康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主要内容包括:药品的基本知识、合理用药、特殊人群用药、大学生用药陋习、常见病症的自我治疗、感冒的药物治疗、抗菌药的合理使用、糖尿病的用药指导、高血压用药指导、支气管哮喘的药物治疗、急性肠胃炎的药物治疗、常见药物中毒及解救等。

推荐教材:姜远英,文爱东;《临床药物治疗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上课时间:6-16周

 

34.金融市场-电影赏析

教师简介:贺子洋,女,成都东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老师,助教,英国雷丁大学金融硕士,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主讲《外贸实务》、《国际投资》课程。

课程简介:当今时代,金融知识与金融思维对职业发展、财富管理有多重要,大家深有体会。但是,中国的教育体系,从小学到中学基本不会有金融学课程——大学以前,中国学生的金融知识极度缺乏,即使进入大学,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仍有失位,非财经专业学生很难获得系统性的金融知识和价值体系。《金融市场-电影赏析》是从一部电影里的情节与人物开始,把资产甩卖、以债控股、假账坏账等实际金融世界中经常发生但又经常被误解的做出阐述。对于希望学习金融的通过电影里一段段生动情节,脑海中领悟金融学的专业知识。

本课程内容包括对6-9部优秀英文原版影片的学习和欣赏,以及相应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每单元分为三部分,本课程集视听说、读写译、欣赏于一体。

授课时间:第6-16周 (线上线下相结合)

注:本课程要求学生拥有网络通畅的手机或者电脑

 

35. 数字化背景下的川渝历史与文化

教师简介:蒋芮,女,毕业于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要课程为python程序设计基础,科研方向为人工智能算法与信息管理技术。项目背景:有丰富的数字化实战经验,参与数据化背景下的大型国企转型咨询项目;作为教学虚拟现实技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设计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课程简介:随着数字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智能手机和网络的广泛普及,数字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升温,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各个层面,数字资源已成为社会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之一,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开发已成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方式。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化是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提升国家和区域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实力、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本课程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川渝历史与文化展开详细讲解。课程主要讲解川渝文化古迹、著名历史人物、地理历史演变、美食文化等,在此内容基础上介绍相关的现代数字化与信息化技术。

推荐教材:《李劼人说成都》、《成都街巷志》、《重庆老城》

授课时间:第6-16周

 

36.气象与生活

教师简介:雷婧,女,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农业资源利用专业,获硕士学位。从事气象算法研究2年,擅长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必修课《Python语言程序设计》、《Web后端开发Ⅰ》、《Web后端开发Ⅱ》。

课程简介:本课程综合了各项科学的知识,围绕气象,讲授气象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包括气象的历史渊源、气象与人类社会、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的发展、气象灾害、气象业务、大气污染与生活、气候变化的社会问题等多方面内容,加强学习者对气象服务和气象环境的理解,从而增强其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意识。并有助于学习者把气象知识应用在日常的生活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推荐教材:弗雷德里克·K.鲁特更斯 (Frederick K.Lutgens) / 爱德华·J.塔巴克 (Edward J.Tarbuck),《气象学与生活》,2016年10月第1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授课时间:6-16周

 

37.衍纸创新设计

教师简介:李菡琦,女,创新创业学院教师。

课程简介:衍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一种手工艺术。衍纸工艺既有绘画的色彩表达能力,又有雕塑的空间视觉效果,多样的表达手法更凸显出纸艺的包罗万象。

本课程注重审美理念及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和表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使学生在自由的创作中获得创新的个性表达。

本选修课程无专业限制,有艺术类背景更佳,所需材料工具需学生自行购买,花费约100-200元。

推荐教材:中谷滋子,《花型衍纸》,2019年第1版第1版,中国纺织出版社

注:本选修课程无专业限制,喜爱手工艺制作,有艺术类背景,具备一定审美素养更佳,所需材料工具需开课前自行购买,花费约100-200元。

材料清单:

必备:

衍纸条

衍纸笔

白卡纸

白乳胶

剪刀

镊子

选备:

衍纸制作辅助工具

 

38.创意写作

教师简介:刘颖,女,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古代文学专业(一硕),香港教育大学中文研究文学硕士(语文教育)(二硕)。曾授课程:《古典诗歌鉴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担任香港明爱专上学院《汉语普通话研习与文化交流》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2017年-2019年)。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探讨文学读解与创作的原理,阐释鉴赏与创作的心理因素,并通过作品的研读、鉴赏的体验和创作的实践、提高学生文学赏析及创作的能力。同时,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完成小组讨论与报告,让学生具备团队合作、沟通技巧方面的知识与技能。通过修读該课程,能有效提升和培养学生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具备全球视野,理解和尊重文化多样性。

推荐教材:无

授课时间:第6-16周

 

39.Reading the World (外刊时文热门话题解读)

教师简介:鲁英,女,成都东软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老师,副教授,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硕士学位。主讲《大学英语》、《英语翻译》、《英语语法》、《英美文学》、《应用英语写作》、《对外汉语(基础听力)》等课程。近年来发表以下学术论文:《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浅析二语教学中的课堂活动》、《任务型语言教学的背景和理论基础》、《英汉“前——后”空间隐喻对比研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阅读题型中的语法障碍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Inquiry Learning on English Teaching Effectiveness等。以副主编身份参与编写《高级英语写作教程》和《大学教学与翻译研究》;参编成都东软学院晨读教程《知味悦读》上下册。主持院级科研项目《大学英语综合课中任务型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探索》,参与院级项目《留学生全英文授课专业汉语课程体系建设探索》(排名第二)、省级科研项目《合作学习团队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排名第二)、《传统文化传承背景下中国工匠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排名第二)、成都市纵向项目《传统文化传承背景下中国工匠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四川省级纵向项目《智慧教育背景下澳大利亚中文教学发展的实践研究》、四川省级纵向项目《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新建本科院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探索》、校级课程思政课“Chinese(1)”的建设(排名第二)并获得三等奖等等。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阅读最近一周外刊上最新某个热门话题的某些核心内容,如:互联网技术、经济、科学、环保、健康、文化、法律、自然、医疗、世界政治、时尚等,一方面引领学生全面了解四、六级及考研英语阅读、听力考试的文化背景及内涵(以上考试内容均源于外刊);一方面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更进一步了解世情,增强文化自信。同时,该课程将指导学生阅读不同视角的新闻报道、锻炼学生自行搜集同一话题相关资料并进行综合阐述的能力(汉语讨论或者辩论等多种形式),打破学生由于没有“输入”而无法“输出“或者无法用英语输出的困境,并逐步了解外刊时文的话语模式,逐渐培养英语阐述相关话题的能力。

这些过程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培养学生的自信和辩证思维能力。

推荐教材:在线最新时文(电子版),由老师课前或者课中提供,无需其他专门教材

授课时间:第6-16周 (线上线下相结合)

注:本课程要求学生拥有网络通畅的手机或者电脑

 

40.跨文化交流

教师简介:马沛琳,女,Delta Mu Delta 终身名誉成员。本科毕业于美国林菲尔德文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现任职于成都东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在美学习生活五年,先后任职Sexedo会计部,Oregon Mutual Insurance法务合规及内部审计。后于英国生活学习,德国曼海姆商学院访问学者。回国后曾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从事医疗机构管理相关工作研究。游历20余个国家,经专业课程学习和大量实践,适应与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共同学习协作,积累了丰富的跨文化交流经验。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为学生建立国际化视角,让学生认识到全球化对大家日常学习生活的影响,以及为什么跨文化交流是成为全球人才、获得稀缺机会和高薪的必备软实力。课程将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了解不同文化的知识背景、开展场景模拟体验跨文化交流、聆听老师讲述多年海外经历所体验过的无效沟通、文化冲击、误会尴尬等现实案例等培养并增强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该课程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日后工作、生活中可能会涉及到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奠定基础,使学生能以客观开放的心态面对差异,减少文化壁垒,在更和谐、平等、自信的心态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取得专业领域的优异成绩。

推荐教材:无

授课时间:第6-16周

 

41.《大学生信息素养2》

教师简介:(1)彭博 ,黑龙江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馆员,负责图书馆办公室及期刊部工作,图书馆教学团队组长。(2)梅珊,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馆员,目前从事图书馆文献资源与电子资源的组织建设与利用工作,熟练掌握文献检索相关技能。(3)何梦露,成都东软学院毕业,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馆员,从事图书馆办公室资源组织建设、新媒体运营工作。

课程简介: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是增强学生信息意识,培养学生信息能力及提高科研能力的一门课程。课程结合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要求,将信息检索与知识发现的最新理论融入其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着重讲述信息文化、信息检索理论、中外文数据库、搜索引擎等相关内容,以及大学生所关心的求学、就业信息检索与利用等方面的内容。本课程与大学生信息素养1课程内容衔接,理论与实践结合,旨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比赛,践行以赛代考,通过比赛扩充学生信息素养知识面与利用能力,指导学生取得优秀成绩为本课程目标之一。

推荐教材:《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作者:李志河,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授课时间:6-16周

 

42.西方文学经典选读

教师简介:邱迁益(1990- ),四川成都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曾于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专业就读,曾任成都东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现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团队教师,校“沟通与演讲”课程专任教师。主要研究现代文学与政治之关系、民国“第三势力”党团群体文艺思潮研究、左翼政治与文艺研究、抗战国家文化建设与文学、西方文学文论等。已发公开论文4篇,其中CSSCI来源2篇,并参与“大后方文化三坝研究(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北碚抗战史》图书编写。

课程介绍:西方文学经典选读将以西方古典时期文学经典篇目为授课中心,常规讲授课以作品精读、赏读为中心,囊括古希腊、罗马神话戏剧、中世纪英雄传说、文艺复兴文学、欧美近代资产阶级文学(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莎士比亚、雨果、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专题。力求探讨经典作品背后的创作动因、审美特色、哲学意义、阐释历程力求拓展我校学生全球文化视野,提升以我校学生人文素养、初步掌握文艺理论研究思维,并教授一些文学作品创作技巧。

推荐教材:

李赋宁:《欧洲文学史》

郑克鲁:《20世纪外国文学史(上下)》

袁可嘉:《欧美现代派文学概论》

[美]乔纳森·卡勒(李平译):《文学理论入门》

[英]E.M.福斯特(冯志译):《小说面面观》

授课时间:第6-16周

 

43.英美名著电影赏析

教师简介:宋杨,女,成都东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老师,助教,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笔译专业,硕士学位。主讲《商务英语》课程。

课程简介:《英美名著电影赏析》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思辨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课程。

本课程所选影片以思想性和艺术质量为取舍标准,兼顾历史性、创新性、流行性等诸多因素。所选电影,均系经典名片,反映了英美社会的变迁和人的生存状态,折射出大千世界的风风雨雨、社会进步的艰难历程和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艰难与辉煌。本课程内容包括对13部优秀英文原版影片的学习和欣赏,以及相应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每单元分为三部分:Part A是该作品的内容简介,简要提示电影所反映的文化现象和社会问题以及该作家的作品, Part B则是作品的细节赏析,包括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分析、语言和关键对话赏析等,更好地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提高影视欣赏能力。PartC则围绕影片精心设计了形式丰富的练习和课后研究任务,本课程集视听说、读写译、欣赏于一体,全方位训练学生的英语技能。

推荐教材:《英美名著电影赏析》,由老师课前或者课中提供,无需其他专门教材

授课时间:第6-16周 (线上线下相结合)

注:本课程要求学生拥有网络通畅的手机或者电脑

 

44.公务员备考之《申论》

教师简介:王佳智,男,西南政法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曾在地方公安、司法、统战、政协、团委等部门工作,6年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府部门工作经历,曾任某行政机关最年轻的科级领导干部,曾在政府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课程简介:《申论》是国家公务员资格考试的其中一个科目。申论考试需要考生针对一段材料,通常是社会事件、民事纠纷等,进行归纳整理,提炼概括,对材料、事件问题有所说明、申述,在此基础上发表中肯见解,提出方略进行论证。主要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本选修课主要围绕历年《申论》真题,针对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和大作文五大题型进行讲授,带领学生共同发掘最新、最有效的申论备考攻略,直戳申论本质。助力学生考入公务员队伍!

推荐教材:国考《申论》真题(中公版、华图版)以及各省(市)《申论》真题

授课时间:第6-16周

 

45.国际化学习视野

教师简介:王洵,女,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字动画专业;

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计算机艺术专业。

主要作品获奖情况:

《塑料星球之塑料简史》, 四川省科技厅计划项目,动画总监,荣获2021年“首届成渝杯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大赛”,新媒体艺术类专业组三等奖;

《微软:中国新年,Microsoft Store: Chinese New Year》,商业项目,动画设计及制作,2017年第四届明日大师,作为参展艺术家,作品展映于公共空间艺术与设计国际论坛暨第一届公共艺术国际展, 上海ToMASTER,作品收录于behance.net 动态图像设计专题刊登,作品收录于Bezier VOL.1,澳大利亚Crooks Creative Industries出版,作品收录于gallery VOL.32,美国Chois Publishing Inc.出版;

《铁汉斯, Iron Hans》,个人动画短片,导演,荣获2013年台湾国际学生创意大赛,数位动画类佳片奖项; 荣获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校友奖学金资助奖项; 2014年墨尔本国际动画节展映;收录于behance.net 动态图像设计专题刊登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