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部召开通识选修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9月7日      阅读:231

2022年9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部举行“通识选修课教学研讨会”线上会议,校长助理张兵、党群工作部部长欧阳稚文、教务部部长林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基础教学学院副院长古彬、教学督导才颖以及选修课教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人文部副部长邓振宇主持会议。

首先,人文部副部长邓振宇结合《成都东软学院2017-2022年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规划》从学生培养目标、课程模块划分方面进行了介绍,强调在课程体系建设定位上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还介绍了历年来学校通识选修课的开设数量和质量的变化。

随后,全体选修课代表教师就“如何提高通识选修课教学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学生学习选修课的兴趣”两个专题进行了积极探讨。讨论得出:在增强通识选修课教学的有效性方面,可以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有所取舍,重点在于其拓展性而非深入性;可以将课程内容与当下的热点问题、周边的人文环境相结合,与学生的专业课程相衔接,贴合学生的兴趣点;在选课环节,让学生能够了解相关课程及授课教师,如教师介绍和开课说明;增加选修课的门数,让学生都能够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等等。在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方面,可以选择多样化的考核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上增加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让课堂氛围更活跃而非更严肃;教师在授课时给与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等等。

研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指出通识教育的本质是博雅教育,科学常识和人文情怀这些常识性的东西是需要传授给学生的,这也是学校开展通识选修课的目的之一。他强调,要增加选修课的开设门数,增加开课说明,给与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等。教务部林敏部长指出,成都东软学院通识选修课的建设经历了 “被动开办”、 “因人设课”两个阶段,目前正在向“开设东软学生满意的选修课”这个阶段迈进,并就第三阶段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给出了5点建议:建设公共课程资源库,建设核心公共选修课,加强对选修课的宣传和指导,加强对公共选修课的监督和管理,建设公共选修课长效保障机制。校长助理张兵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并强调,一要重新认识公共选修课的意义,加强对教师和课程的宣传,二要扩大公共选修课开设的内容和门数,积极开拓地方资源,着力建设课程资源库和一流课程,三要创新组织形式,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四要加强公共选修课教学管理,将其纳入评教系统。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