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程建设,夯实基础教学 —— 两院召开大基础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阅读:154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的质量,加强课程组间的交流和学习,两院于2022年4月16日在C7会议室召开了大基础课程建设研讨会,参会人员有两院全体课程负责人、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以及学院领导,邀请教务部部长林敏、质量保障部副部长宋艳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教学学院副院长王璐主持。

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在会上首先对两院《成都东软学院基础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进行了通读。着重对文件中的课程建设宗旨与原则、组织与领导、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保障四方面的内容共20个小点问题,逐一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接着,参会人员针对课程建设实施办法的具体内容及彭院长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中一些地方提出了修改意见。

随后,各门课程负责人汇报课程建设情况。本次共有《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代史纲要》《大学体育》《沟通与演讲》《现代汉语基本素养与论文写作》《高等数学I》《高等数学II》《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5门课程负责人针对课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分别在会上主要从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课程建设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会上还展示了课程的课程标准、教案及课件。课程负责人汇报完之后,参会教师针对每门课程特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评价、看法和具体改进意见。

会上,教务部部长林敏、质量保障部副部长宋艳分别发言。林部长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两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的内容很全面详实;接着对课程标准的认识进行进一步阐释和说明,希望老师们提高认识统一提法;从学校建设制度方面,东软教育集团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系统将导入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学校下一步将更加明确课程的归属及课程负责人的职责、权力和待遇问题;做好题库建设工作,逐步探索实行教考分离;林部长认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教师要不断学习思考和提高自己,才能适应当今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两院都属于基础课教学,课程性质决定了其在人才培养目标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根据学校和学生的性质特点和实际情况,搞好精品课程建设,打造课程亮点,个性化的培养学生;按照课程建设的要求,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质量保障部副部长宋艳也在会上对今天的会议做了高度评价,并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她认为,两院课程建设方案制定很详细完备,感受到老师们对课程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同时建议老师今后在进行课程设计时把学生学习效果的环节,以及学生对教学的要求和反馈意见考虑到课程建设方案中;针对当前大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对学生加强思政政治教育;希望我们的老师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要有思考,对课程的前期设计要有一定高度,善于提炼工作成果,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课程总结里有所体现。

督导组长才颖老师在会上发言,自己既是课程建设的参与者、实施者也是督导者,我们在整个课程建设的教学过程中都要留有工作痕迹,具体体现在那一个环节需要再进行讨论;每门课程组召开课程建设讨论会时,会议纪要和相应的照片都要形成档案存档。

会议最后由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进行总结,他强调每位老师要认识到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课程建设的切入点,同时充分利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课程建设。

这次研讨会两院领导和教师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会议开得很成功,立足点高,理论性强,标志着两院在加强课程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过程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