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1学期通识选修课程信息公告(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阅读:43267

16.实用生活英语--听说

教师简介:孙爽,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影学硕士,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会计学硕士,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文学学士。2018.9月-2020.6,美联英语教育集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侧重于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等实景英语口语教学。2020.6月至今 担任国际合作部雅思培训课程和《实境商务英语》选修课的教学工作。获得TESOL/TKT英语教师资格证、NAATTI 翻译证 (英翻中)。

课程简介:本课旨在学习并运用在海外生活或者旅游所需运用到的基本对话。通过听力和口语表达两方面进行练习。借鉴的教材为《剑桥实境听说1,2》,本书通过听不同的旅游实景,生活实景(租房,大学里面小组讨论,公司开会等)对话来熟悉学习目标英语知识点。与英语理论学习不同的是,此课以先听后输入(知识讲授)再输出(口语表达)的模式,锻炼学生理解native speakers的交流模式和具体表达,并从中学习应用到之后可能的海外旅游或者生活中。

授课时间:第6-16周。

授课对象:大学英语四级水平。

 

17.两宋山水画

教师简介:邓振宇,男,国家画院青苗书画家,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暨南大学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讲《篆书基础》《书法与篆刻》《楷书基础》《两宋山水画》《乒乓球训练》等课程。作品及文章发表情况:2012年2月,书画作品刊登于《中国收藏·美术》;2013年5月,作品及个人资料入编红旗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美术家大典》;2013年8月,于《名作欣赏》总440期发表《调性古所闻,熙熙兼穆穆——浅析陈献章哲人书学观念的哲学基础》一文;2013年10月,《文人篆刻的开山鼻祖——浅议米芾篆刻艺术及用印观念》一文于“2013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获三等奖;2013年11月,《从“朴拙之‘丑’”到“马捕鼠之丑”——论清代以来书法“审丑”的历史演变》一文入选“中国书法·岭南论坛”并获优秀论文奖;2015年5月,于《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总第188期发表《论李邕书风之嬗变》一文。2016年6月,《<端州石室记>作者献疑》一文入选“首届广东省书法研究生论坛”。

课程简介:《两宋山水画》是一门基于书法常识和基本技法的面向全校学生的一门通识选修课。本课程教学以临摹练习为主要手段。主要的教学内容有:中国山水画发展史概述、山石的画法、树的画法、水的表现方法、构图以及山水小品临摹。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山水绘画史的源流和发展,真正理解中国古代传统山水中的文人精神,掌握基本的山水画绘画技法,通过对两宋山水画的欣赏和临习领略我国壮丽山河之美,继承传统的文人审美情趣,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授课时适当穿插古代文人画家的相关典故,使学生感受两宋画家高尚的人格魅力,从而达到教化的作用,使学生理解中国传统文化 “真”、“善”、“美”的本质内涵。

授课时间:第6-16周。

注: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具需自备。

 

18.《中国社会前沿问题研究》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1.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2.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6-16周。

 

19.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应用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6-16周。

 

20.旅游和文化

教师介绍:1.李咏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会计专业,曾就职于美国金融机构和地产投资公司,拥有4年雅思英语考试教学经历。

2.史诗沛,本科对外汉语专业,硕士工商管理专业,曾在美国和泰国担任对外汉语教师,拥有4年海外对外汉语教师经验。

课程介绍:本课作为学院选修课,拟主讲的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板块:

1.分享各地各国历史地理,人文风情

2.从旅游经历分享中找寻历史人文,探讨文化的差异

3.穿插不同语言深入讲述不同地区国家的文化

寻求文化享受已成为当前旅游者的一种风尚,人类旅游被作为一个文化现象来研究,虽然历史悠久,但还是一个新的事物,许多理论还不成熟。希望在我们的课堂中能跟学生一起分享和探讨。课堂中老师还会穿插一部分英语和泰语的简短介绍或教学。

授课时间:第6-16周

 

21.MATLAB与数学实验

教师介绍:王玉兰,副教授,硕士导师。2018年之前承担过本科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算法语言与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空间统计分析、人工智能等课程,研究生的统计软件及应用、发展方程的数值解法及应用、地质统计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工作;主研过一些数学在地质中的应用相关的课题。2018年9月之后承担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课程介绍: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MATLAB是matrix&laboratory两个词的组合,意为矩阵工厂(矩阵实验室),软件主要面对科学计算、可视化以及交互式程序设计的高科技计算环境。它将数值分析、矩阵计算、科学数据可视化以及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建模和仿真等诸多强大功能集成在一个易于使用的视窗环境中,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以及必须进行有效数值计算的众多科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

数学实验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应用意识并培养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去认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应用数学软件,为数学的思想与方法注入了更多、更广泛的内容,使学生体验应用数学软件实现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内容相关的计算以及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促进了数学同其他学科的结合,从而使学生有时间去做更多的创造性工作。

MATLAB与数学实验课程主要学习内容包括MATLAB软件的基本操作,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中典型问题的求解,实验报告的编写。

授课时间:第6-16周

22.互联网+创业实务

教师介绍:姚松,副教授,成都东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系主任,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入库专家、专家库四川省教育厅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导师库首批入库导师、成都市经信委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认证创业导师、SYB创业导师;四川省电子商务三创赛省赛组委会成员及评审小组组长、乐山市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评委及巡诊专家。多年企业管理、管理咨询、企业培训经验,10余年教学工作经验。

曾咨询培训辅导企业有国家电网(若干省网公司)、南方电网、中国南车、威仕特(中国)、雅安川西医院、五粮液圣山集团、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煤田物探工程院、四川宏达集团、深圳中博科技、新加坡职总恒习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参与多项;主编创新创业系列教材4本;学术论文7篇,其中包括核心论文及国际会议检索;获得四川省民办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生态文明教学信息化成果A类1项;成都东软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课堂竞赛一等奖1项。

近几年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电子商务三创等A类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近40项,其中,省赛一等奖8项,国赛获奖7项。获得各类优秀导师称号10余项。

课程介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潮流,全国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及创新创业教育,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的措施逐步出台,为促进我国的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层出不穷。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和根本。

选课对象:

本课程针对具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想通过创新创业竞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及获奖的学生、想通过创新创业学习进一步了解企业运营进而提升未来职场竞争力的学生。课程以项目为导向,力争产生一批创新创业竞赛及孵化成果,全面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质提升。

选课要求:

有项目带项目,没项目带技术,没技术带思想!欢迎各专业跨系、跨专业团报!

推荐使用教材:

《创新创业实务》,康桂花、姚松、罗剑波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

授课时间:第6-16周

 

23.韩国语入门

教师介绍:巩桐,韩国成均馆大学社会福利硕士,韩国留学7年,韩国语能力考试高级。韩国注册社会福利师,拥有韩语能力考试topik高级证书。韩国치크旅行公司翻译。

课程介绍:韩国语入门课程是针对全体学生设置的公共选修课程。是面向喜欢韩国文化,有兴趣学习韩语的零基础学生设置的基础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并掌握韩国语的字母与发音、入门基础词汇、基本语法、常用的句子和会话。韩国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包括如何用韩国语打招呼、询问价格、询问地址、乘坐交通工具、购物等等,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能够简单轻松的学习韩国语,为日后的初级韩语打下基础。

主要通过对韩国语基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的学习和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运用韩国语进行交际的综合能力。

授课时间:第6-16周

 

24.中国文化

教师简介:高升扬,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现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教师,主要教授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中国文化概要、高级商务英语、口语等课程

课程简介:(英文教学,要求选课的同学通过大学四级或英语专业四级测试)本课程将以国际化的视野介绍中国文化,话题包括饮食、服饰、建筑、书画、宗教等,致力于开拓学生的眼界,全面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推荐教材:《中国文化》,常俊跃,北大出版社

开课时间:第1至16周

 

25.英美文化

教师简介:任课老师蔡华本科阶段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也取得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证书。研究生阶段专业研究主要英语国家社会文化,毕业论文以专业内容为研究方向,并与英语电影结合,探讨了《St.Trinian's》这部英国电影对英国传

统文化的解构。毕业后从2016年至2021年一直在从事英语教学,英孚教育担任过成人英语培训师和k12英语培训机构学术主管。现任成都东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素质老师。

课程介绍:英美国家文化是以英语为授课媒介,重点介绍英国和美国等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宗教、政治、教育、体育、经济、娱乐等社会文化各个层面的背景性人文学科知识。要求学生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社会和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和变迁、

各国文化间的共性与差异,以及当今英美的流行文化。主要任务在于扩展学生的文化和社会视野,引导他们注意到英语语言内在的文化土壤、英语语言外在的多面性、语言和产生其语言的社会一致性、相关性;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推荐教材:《英美文化基础教程》,朱永涛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英美文化与国家概况》,来安方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开课时间:第1至16周

 

26.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

教师简介:王进,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素质教师。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有三个部分,第一,知识目标:1、了解并掌握跨文化交际的理论2、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他族文化,思维能够在不同文化之间自由转换;3、能够预判和避免由于不同的文化期望而产生的误解;4、能够解释手势和其他形式的体态语并且可以在交际过程中熟练地使用;5、在跨文化交际时能够进行文化适应和文化包容。第二,技能目标: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1、正确理解不同文化的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功能。2、熟悉日常生活习惯和言语行为方式。3、熟悉常用词汇和文化内涵。4、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人的语言特征并运用适当语言表达不同人际关系。三、素质目标1、提高人文素养:让学生了解不同文化中人们的风俗习惯、行为模式、交际特点、言语及非言语语言的使用等,进一步对不同文化的深层结构,包括价值观念、宗教信仰等进行研究,使学生对不同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情感和认知态度,提高综合文化素养。2、培养思辨能力:通过案例了解跨文化交际过程中的文化冲突。在案例分析和对文化现象的解读过程中,鼓励学生多方面多角度的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提高思辨能力。

教材:《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作者:胡文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授课时间:第6-16周

 

27.数据分析与处理

教师简介:谢建,成都科技大学毕业,现成都东软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专任教师。

课程简介: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Excel的相关知识和理论,掌握Excel的实际应用和操作技巧,特别是为了帮助学生应用Excel更加高效地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工作,我们开设本课程。Excel主要针对企业办公人员、财务人员、市场分析人员、数据统计与管理人员等日常工作中所用的办公软件。本课程全面介绍了在多个领域中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应用案例,每个案例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本课程以培养应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强调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学习教材是根据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心编写的。教材中,针对具体操作都配有详细图例,使得初学者能快速掌握操作方法。同时针对重难点知识,有专门的说明与提示,使学习者能更好地理解。从内容结构上,本书先讲解基本操作,再强调实际应用的方法,根据学习者学习的特点由浅入深,由基础操作到具体应用,让学习者系统地掌握利用Excel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方法。

本课程涉及到11个章节,分别介绍了数据输入与编辑、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分析运算中的常用函数 、数据分析中常用图表、数据分析中数据透视表(图)、数据高级分析工具的使用、市场营销数据的分析处理、抽样与问卷调查数据的处理、财务管理决策数据的处理、生产决策数据的处理,以及经济数据的处理。本教材以培养应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强调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教材选用:《数据分析与处理》 余阳等主编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授课时间:6-16周

 

28.数学文化观赏

教师简介:郑志静,从事教育工作近十五年,现担任《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曾获学校“优秀教师”、“校外竞赛优秀教练”、“优秀党员”、“课堂教学名师”等称号。所负责的《线性代数》为四川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四川省三等奖,参与编写并出版的《高等数学》、《高等数学练习册》、《线性代数》等教材。

课程介绍:《数学文化观赏》是数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课程从不同角度揭示丰富多彩的数学文化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共生与互动,培养数学思维,拓展数学视野,欣赏数学之美,揭示数学的文化内涵,为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数学学习素材。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共七章,分别为数学简史、数学社会、数学哲学、数学概念、数学人物、数学趣谈、数学模型与算法。

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进行,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数学概念、方法、思想的起源与发展以及算法、数学模型等热点知识,把数学学习提升到理解数学思想、方法和精神的层次,促进数学与专业知识的融合以及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正确的价值观引领。

上课时间:6-16周

 

29.物理学与现代科技

教师简介:马君宝,燕山大学物理学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物理专职教师,从事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工作。

课程简介:物理学被称为“科技之母”,是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真正原动力,本课程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重点介绍对科学技术起着引领作用、以及对人类文明产生重大影响的物理概念和理论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常识、发展和远景,将物理知识和前沿应用融为一体。本课程主从10个不同的主题进行授课:改变世界的物理学、力学与航天技术、无处不在的波、绚丽多彩的光、冷热之自然法则、走进微观世界、时空观的革命、探索宇宙奥秘、日新月异的材料、能源与信息技术等精彩纷呈的内容将一一为你呈现。因此在这里,你将看到物理学的力、热、电、光等各种有趣的物理现象及基本原理,在这里你将听到物理学史上很多趣味横生的故事、了解发现背后的秘密;在这里,你将了解物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各种应用,惊叹于世界变化如此之快。

推荐教材:《改变世界的物理学》 倪光炯等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授课时间:第6-16周

 

30.现代汉语基本素养与论文写作

教师简介: 唐帆,男,助教。西南民族大学中文学士、美学硕士。讲授《沟通与演讲》课程。

课程简介:《现代汉语基本素养与论文写作》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夯实现代汉语运用及写作基础,为学好其他专业课程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具体而言,本课程的学习目标体现在知识、能力、素养三个层面:知识层面,掌握必要的语言、文字、文学常识;能力层面,掌握听、说、读、写四大基本技能,能够用普通话流畅地朗读,能够正确、熟练、有效地运用语言文字,具备相应的阅读、表达能力;素养层面,获取较为全面的语文素养,为自身继续发展和不断提高的奠定基础,以适应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需要。课程拟讲授的主要内容:讲授内容分为名篇赏析、语言篇、写作篇三个模块,名篇赏析主要讲解古今经典的说理文、议论文,语言篇主要讲解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等内容,写作篇主要讲解议论文、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规范。

推荐使用的教材或参考书:

《应用文写作实训教程》,李佩英,东软电子出版社。

《大学语文》,谢卫平,机械工业出版社版。

授课时间:第6-16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