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融入世界: 适应未来生存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      阅读:12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研究和展望工作论文集推出了关于全球教育的批判性政策分析和评论文章,提出了从现在到 2050 年以后的七项教育宣言。

1.到 2050 年,我们能够批判性地重新评估和调整教育与人文主义之间的关系。在保留教育促进社会正义的同时,教育的新使命是使我们学会如何通过共同生存来促进生态公平。我们要警觉以人为本的思维和行动模式,拒绝人类统治地球的主张。

 2.到 2050 年,我们会完全认识到人类是植根于生态系统之中的,我们不仅仅是社会的产物,也是生态的产物。将在生态意识基础上建立所有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摆脱了这样的错觉,即我们在自治的人类社会中生活和学习,超出了我们所研究的“自然”生态群落。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科差异阻碍了对我们是生态人的认知。

3.到 2050 年,我们会教导人们学会理解能动性是相互关联、集中分布和超越人类的。现代教育将教师和学生定位为能动的、无所不知的主体,将“外面”的世界定位为有待研究和了解的无生命物体,所以,我们一直希望通过想出更伟大的“人类拯救”方案来盲目修复我们造成的生态危机。其实,人类无法独自完成保护环境的任务,应该从根本上调整课程体系和教育系统,学会将我们的角色转变为地球上众多生命的执行者和创造者之一。

4.到 2050 年,我们将不再拥护个人主义, 而是更加注重培养集体主义品质和轻松友好、善解人意的人际关系和超越人类的关系。我们必须持续地将教育从无限制的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的双重逻辑中脱离出来,根据相互依赖和联系的原则重新调整教育,使其回归到生态生存的逻辑中。

5.到 2050 年,我们将在一个世界里生活和学习。学会融入世界既是一种情境实践,也是一种超越人类的教育合作。教授和学会在一个被破坏的地球上负责任且有尊严地生活是一个全新的使命。教育者将按照全新的生态意识行事,将人类定位为生态内部人。这也意味着我们将采用“情境化”的教学实践。我们能够与所面临的矛盾和危险和睦共处。

6.到 2050 年,我们赋予了教育的世界政治职责。这个职责远远超越了人文主义、人道主义和人权主义的普遍性和人本位主张。教育者将承认多元性,或承认许多不同世界的共存。教育方法不是从多个角度揭示单一的世界,而是承认我们包含在由不同知识、实践和技术构成的多物种生态中。观察、融入和关注成为教育模式的关键,它关注的是与极度不平衡和不可调和的差异共存的伦理与政治。 

7.到 2050 年,我们会优先考虑在这个受损的地球上施行集体修复伦理,以达成未来生存的教育目标。我们将不再把社会教育和环境教育区别对待,也不再将教育作为一种专属于人类的活动。教育的目标从人道主义转变为生态正义。放弃人类拯救环境的宏大幻想,我们将协同致力于人类和超越人类的繁荣,并集体修复受损的共享世界。

(摘自 2021 年第 5 期《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作者:阿弗里卡·泰勒 维罗妮卡·帕西尼- 凯奇巴 明迪·布莱瑟 伊维塔·西洛瓦)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