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通识选修课程信息公告(二)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阅读:6588

16.文献检索与利用

教师简介:(1)彭博 ,黑龙江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负责图书馆办公室及期刊部工作,图书馆教学团队组长,多次参与新生入馆培训。(2)张勇,西南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馆员,长期从事图书馆文献资源的组织建设、资源的网络化应用等工作,对文献标引与检索有深入的研究。(3)张麟翔,四川大学图书馆学及档案学专业毕业,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目前负责图书馆流通管理及读者服务工作。(4)梅珊,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目前从事图书馆文献资源与电子资源的组织建设与利用工作,熟练掌握文献检索相关技能。(5)何梦露,成都东软学院毕业,现为成都东软学院图书馆馆员,从事图书馆办公室资源组织建设、新媒体运营工作。

课程简介: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文献信息的检索与利用,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一门科学方法课。文献资源的种类多样、数量繁多、检索方式灵活,如何从众多纷杂的文献中高效搜索、筛选出需所要内容,并合理利用所得文献形成成果,是本门课程主要授课内容。本课程适合将要面对毕业论文写作的学生以及对文献检索有兴趣的学生。开设本门课程的任务是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各自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概况,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计算机检索的检索方法及技巧,掌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及设备,从大量的文献信息源中快、准、全地获取有用的信息。通过各种传统和网络文献资源的介绍,鼓励学生将文献资源运用于学习,通过实例分析与实践操作,提高学生综合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推荐教材:《文献检索与利用教程》,作者:王良超 高丽,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授课时间:第1-16周。

 

17.计算机应用基础

教师简介:何明浩,成都东软学院信息中心老师,信息中心学生助理团队指导老师。

课程简介:计算机原理和制造技术是相当专业的知识,但从普通用户的角度来说,一般使用的是微型计算机。计算机的组成并不复杂,只要学会了计算机的一般组装与维护常识,即使是普通用户也可以做好日常的维护工作。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能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比较系统地了解计算机的硬件组成和结构,掌握软件的安装方法,从而达到能自己动手组装计算机的目的,并且能够对计算机进行正确的日常维护和常见故障的排除。本课程采用了大量的实物和图片教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可以对计算机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授课时间:第1-16周。

 

18.心理学与生活

教师简介:曹洁,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教科院,硕士,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主要讲授《沟通与演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少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操作实务》、《设计心理学》等课程。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浅析》获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职业技能开发学会第七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浅析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获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职业技能开发学会第六届优秀论文成果三等奖。主编校级优秀教材《沟通与演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本教材。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沟通与演讲》课程负责人。2018年,《沟通与演讲》课程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教学信息化成果优秀奖。

课程简介:“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心理学与生活》是一门把心理学知识和理论与日常生活和学习联系在一起,供学生了解心理学与自己的课程。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心理学,更好地理解人性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人格心理、认知心理、学习心理、社会心理和健康心理。

推荐教材:《心理学与生活》,Richard Gerrig理查德·格里格 / Philip Zimbardo 菲利普·津巴多,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10。

授课时间:第1-16周。

 

19.Python大数据与量化交易

教师简介:王昊天,2016年3月-2016年6月承担《嵌入式数据库》课程48学时;2016年4月-2016年5月承担《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课33学时;2016年8月-2016年9月承担《环境监测系统设计与实现》80学时;2018年4月至今承担《大学物理实验》实验课120学时。2016年2月在《新校园》期刊发表《浅析“互联网+教育”》论文;2016年6月在《信息系统工程》期刊发表《物联网智能家居发展分析》论文。2015年3月-2016年3月参与院级科研项目《基于脉冲耦合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技术研究》。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应用Python语言的编程能力,提高学生对于大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加强计算机行业与金融行业专业技术融合,拓展学生专业知识面及就业面。拟教授主要内容为Python安装与设置、Python基础介绍、Python进阶、常用数据获取与整理、数据回测平台介绍、常用量化策略及其实现等。

推荐教材:《Python与量化投资:从基础到实战》。

授课时间:第1-16周。

授课对象:建议对大数据、金融感兴趣的学生选课。

 

20.管理沟通实务

教师简介:徐建华,教授,教龄14年。主要承担课程有《ERP模拟经营沙盘实训》、《软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商务礼仪与谈判》、《动态网站设计基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建立管理沟通意识,掌握基本的个人沟通技巧和了解和掌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的管理沟通知识和能力。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沟通导论、沟通与管理沟通、人际沟通、组织沟通、口头表达、书面沟通、非语言沟通、倾听技巧、团队沟通等,共9个项目。

授课时间:第1-16周。

 

21.经济学原理

教师简介:张红,2006年9月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发表的学术论文:(1)《自主创新的制度基础与政策边界》,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年第15期,CSSCI,独著。(2)《自主创新区域实现的大国雁阵模式》,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年第22期,CSSCI,独著。(3)《基于劳动禀赋优势的自主创新路径选择》,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年第4期,CSSCI,独著。(4)《创新型人才优化配置的管理机制》,载于《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2期综合版,CSSCI,独著。(5)《社区专职工作者内部激励机制的构建》,《理论探讨》,2008年第6期,北大核心,第二作者。(6)《民办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机制的构建》,载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第8期,北大核心,第二作者,在第六次全国优秀职业教育文章评选中获一等奖。(7)《OSP市场结构演化特点分析》,《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第三作者。

参与的研究课题:(1)四川省经济委员会2006年重点调研课题项目“四川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20060118),已结项,主研人。(2)四川四海集团公司委托项目“四川四海集团百亿发展战略规划”,已结项,主研人。(3)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ABET的民办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和激励研究”(07ZA197),已结项,主研人。(4)陕西西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西风酒业百亿战略规划”,已结项,项目负责人。(5)四川南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委托“四川南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改与股权激励”,已结项,项目负责人。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原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原理和政府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依据与方法、手段;帮助学生利用所学到的经济学知识解决真实世界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并作出正确选择;同时也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知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教学重点和难点:微观部分:经济学的定义 ,经济学中若干基本假定;市场均衡,供求理论与政府政策;弹性,*蛛网理论;基数效用论,序数效用论,消费者选择;长期生产函数,最优投入组合,规模经济;完全竞争市场的需求曲线,完全竞争市场的短期均衡;完全垄断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完全信息博弈;分配理论;公共产品,公共选择;*福利经济理论。宏观部分: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与循环流量图;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两部门模型;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乘数原理;两部门的IS曲线;LM曲线的定义及其推导;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失业的经济学解释;经济周期的含义与类型。

《经济学原理》主要介绍了经济学十大原理,这十大原理贯穿于书中始末,并运用它们对贸易,供求关系,销量与生产,企业行为和行业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宏观经济学理论进行阐述。该书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上、下两分册,上册为《微观经济学分册》,下册为《宏观经济学分册》,遵循了从微观到宏观的叙述线路。

推荐教材:《经济学原理》是美国经济学家N·格里高利·曼昆创作的经济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998年。第5/6/7/8版。

授课时间:第1-16周。

 

22.精益管理

教师简介:张红,2006年9月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发表的学术论文:(1)《自主创新的制度基础与政策边界》,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年第15期,CSSCI,独著。(2)《自主创新区域实现的大国雁阵模式》,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年第22期,CSSCI,独著。(3)《基于劳动禀赋优势的自主创新路径选择》,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年第4期,CSSCI,独著。(4)《创新型人才优化配置的管理机制》,载于《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2期综合版,CSSCI,独著。(5)《社区专职工作者内部激励机制的构建》,《理论探讨》,2008年第6期,北大核心,第二作者。(6)《民办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机制的构建》,载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第8期,北大核心,第二作者,在第六次全国优秀职业教育文章评选中获一等奖。(7)《OSP市场结构演化特点分析》,《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第三作者。

参与的研究课题:(1)四川省经济委员会2006年重点调研课题项目“四川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20060118),已结项,主研人。(2)四川四海集团公司委托项目“四川四海集团百亿发展战略规划”,已结项,主研人。(3)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ABET的民办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和激励研究”(07ZA197),已结项,主研人。(4)陕西西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西风酒业百亿战略规划”,已结项,项目负责人。(5)四川南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委托“四川南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改与股权激励”,已结项,项目负责人。

课程简介:精益管理源自于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是衍生自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精益管理由最初的在生产系统的管理实践成功,已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它能够通过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资本投入,使组织社会性的价值实现最大化。精益管理要求企业的各项活动都必须运用“精益思维” (Lean Thinking)。“精益思维”的核心就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 准时地(JIT)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

授课时间:第1-16周。

 

23.欧洲通史:从古希腊罗马到现代欧洲

教师简介:李扬,成都东软学院商务管理系讲师,财务管理教育教学团队教学副主任,山东大学会计硕士,本科专业为国际商务,毕业后曾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5年6月入职成都东软学院,讲授《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管理》、《企业价值评估》等课程,授课深受学生好评,评教连续三年评为第一区间,所教授学生在普华永道、央行等知名企业、行政机关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项,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开发志愿者服务APP,积极参与社会义工服务。多年研究欧洲历史,热爱欧洲历史文化。

课程简介:本课程涵盖了从古希腊罗马直至20世纪的欧洲历史,系统地介绍欧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脉络及历史进程,注重欧洲文明基本精神的探讨,从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历史思想、哲学思维、文化艺术等方面看待欧洲文明的历史贡献。课程内容为:谁的理想国:欧洲文明的希腊起源;帝国的荣耀:罗马的鼎盛与衰落;君王与罪人:犹太人与基督教;E1:欧洲名著分享专题;身体与灵魂:中世纪的黑暗与亮光;真理何处寻: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人性的探险:地理大发现与金融帝国;E2:欧洲电影分享专题;权力的边界:光荣革命与保守主义;启蒙与革命:动荡的法国与激进的欧洲;自由的奴隶: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E3:欧洲旅行分享专题;浪漫的谎言:专制主义在欧洲的发展;苦难与人间:大萧条与两次世界大战;爱你的邻舍:移民及少数群体;E4:欧洲艺术分享专题。

授课时间:第1-16周。

 

24.香水调香基础课程与闻香鉴赏

教师简介:陈剑慧(拾一)是一名记者出身的文化创意创业者,也是一名定制香氛设计师,还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首批三级调香师。以执香为笔的初心,设计了闻香识城项目:都江堰城市香水、新疆印象城市香水、国内首个香气奖杯系列,以视觉设计和嗅觉设计相结合的创新思路,让每一次执香为笔,都将不负香遇。个人头衔:定制香氛调香师、N30°香氛设计学院创始人、N30°香趣博物馆创始人、青城.拾香香氛综合基地创始人、雅致文创创始人。获得荣誉:荣获四川省旅游产品设计金奖、成都设计周百万职工设计奖项、成都金熊猫“她”设计奖项;荣获都江堰首届菁蓉杯创业大赛冠军;荣获成都市创业新星;荣获都江堰市妇联2015-2018三八红旗手;荣获都江堰第八批拔尖人才称号;2020年都江堰市工匠。

课程简介:我们生活在香气的世界里,正如我们生活在声音和光的世界里,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时代,更需要文化和艺术鉴赏的提高,优雅、谐调丰满的馨香往往带给人们美好的嗅觉满足,提高对调香的认知是这个时代进步的课题意义。

教学主要内容:了解世界香水历史和时间抽;了解香水的韵调及解析;香料与调香简史;调香基础知识;闻香训练;天然香料;合成香料;花香型香精;动物香型香精;非花香型香精;香精在日化中的应用;调香创作和配方结构简析。

推荐教材:1.《调香师(基础知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2016年3月;2.《调香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2016年3月;3.《日用香精制备技术》》,俞根发、吴关良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年8月。

授课时间:第1-16周。

 

25.唐朝穿越指南

教师简介:宋艳,商务经管系讲师,主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等主要科研成果:ISTP检索论文两篇;参编教材《现代商务礼仪教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或卓越工程师建设项目。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唐朝的历史典故和长安城及其他地区的风俗文化,旨在让学生了解我国古代(主要是唐朝)的文化历史,丰富学生的文化素养。

本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如下:1.先别管什么玻璃肥皂科技树了,穿越了你连话都不会说(中古汉语);2.吃货帝国的基本操作(饮食文化);3.穿·九级生活残障·越者(日常生活);4.这位郎君,可否与老夫共舞一曲?(社会救济和公共娱乐);5.大唐时尚美妆情感博主(服饰及婚姻习俗);6.从城管到出将入相,加油,打工人(官员制度);7.清明不能祝“快乐”只能说“安康”?坟头蹦迪的唐朝人觉得你怕不是个憨憨。(节日文化)

推荐参考书:《唐朝穿越指南:长安及各地人民生活手册》,森林鹿,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11,ISBN:9787550211407;《唐朝定居指南》,森林鹿,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6,ISBN:9787550231238。

授课时间:第1-16周。

 

26.实用生活英语--听说

教师简介:孙爽,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影学硕士,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会计学硕士,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文学学士。2018.9月-2020.6,美联英语教育集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侧重于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等实景英语口语教学。2020.6月至今 担任国际合作部雅思培训课程和《实境商务英语》选修课的教学工作。获得TESOL/TKT英语教师资格证、NAATTI 翻译证 (英翻中)。

课程简介:本课旨在学习并运用在海外生活或者旅游所需运用到的基本对话。通过听力和口语表达两方面进行练习。借鉴的教材为《剑桥实境听说1,2》,本书通过听不同的旅游实景,生活实景(租房,大学里面小组讨论,公司开会等)对话来熟悉学习目标英语知识点。与英语理论学习不同的是,此课以先听后输入(知识讲授)再输出(口语表达)的模式,锻炼学生理解native speakers的交流模式和具体表达,并从中学习应用到之后可能的海外旅游或者生活中。

授课时间:第1-16周。

授课对象:大学英语四级水平。

 

27.两宋山水画

教师简介:邓振宇,男,国家画院青苗书画家,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暨南大学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讲《篆书基础》《书法与篆刻》《楷书基础》《两宋山水画》《乒乓球训练》等课程。作品及文章发表情况:2012年2月,书画作品刊登于《中国收藏·美术》;2013年5月,作品及个人资料入编红旗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美术家大典》;2013年8月,于《名作欣赏》总440期发表《调性古所闻,熙熙兼穆穆——浅析陈献章哲人书学观念的哲学基础》一文;2013年10月,《文人篆刻的开山鼻祖——浅议米芾篆刻艺术及用印观念》一文于“2013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获三等奖;2013年11月,《从“朴拙之‘丑’”到“马捕鼠之丑”——论清代以来书法“审丑”的历史演变》一文入选“中国书法·岭南论坛”并获优秀论文奖;2015年5月,于《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总第188期发表《论李邕书风之嬗变》一文。2016年6月,《<端州石室记>作者献疑》一文入选“首届广东省书法研究生论坛”。

课程简介:《两宋山水画》是一门基于书法常识和基本技法的面向全校学生的一门通识选修课。本课程教学以临摹练习为主要手段。主要的教学内容有:中国山水画发展史概述、山石的画法、树的画法、水的表现方法、构图以及山水小品临摹。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山水绘画史的源流和发展,真正理解中国古代传统山水中的文人精神,掌握基本的山水画绘画技法,通过对两宋山水画的欣赏和临习领略我国壮丽山河之美,继承传统的文人审美情趣,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授课时适当穿插古代文人画家的相关典故,使学生感受两宋画家高尚的人格魅力,从而达到教化的作用,使学生理解中国传统文化 “真”、“善”、“美”的本质内涵。

授课时间:第1-16周。

 

28.《中国社会前沿问题研究》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1.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2.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1-16周。

 

29.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应用

教师简介:张磊,毕业于四川大学,硕士,讲师。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在《四川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获河南省第九届优秀论文成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担任主研。主持校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任务的解决和回答,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是对大学生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思维和调查方法。在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问题方面,着重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以及当代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方面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综合素养。

教学目标:供非专业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理解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拟讲授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前沿问题、和社会工作前沿问题等。

参考教材:

《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孙熙国,安徽人民出版社,2015.6。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研究》,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1.

授课时间:第1-16周。

 

30.国际投资

教师简介:贺子洋,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参与过多部教材的编写:①通过参考经济学经典著作撰写国际投资理论内容,编写《国际投资》教材5章内容;②根据OECD网站,中国统计年鉴,WTO网站等搜集整理近10年中国国际投资数据,绘制表格、调整表格格式;③根据时下投资热点整理专题文章,如影子银行、普惠制金融等;④《国际服务贸易》(ISBN: 9787040279276)再版数据更新,收集整理国内外数据资料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的设计,旨在帮助学员了解国际投资理论与政策的基本内容与发展、了解国际投资主体的基本运作、合理评估国际投资环境,并运用国际投资的有关理论解释和分析我国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本课程希望能够向学员提供一个广阔的视野,以全球性思维来了解国际投资对资源在全球合理配置的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国际投资概述、国际投资理论(包括国际直接投资理论与间接投资理论)、跨国公司(跨国公司概况、跨国公司投资与世界经济)、国际投资环境(环境因素分析和环境评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政策、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投资情况等。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获得实业资本跨国界流动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解决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国际直接投资发展的目标是提高扩大中国的对外投资,提高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带动中国产业发展的市场多元化,要帮助学生树立后疫情时代全局意识和长远观念,研究对外直接投资与长期经济目标的协调发展。

考核方式为小组报告形式,平时占总成绩的20%,期末小组报告占总成绩的80%。

授课时间:第1-16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