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位理论视角下 我国高校发展定位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8日      阅读:154

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科学的高校定位 是实现高等院校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的重要 前提,也是提升高等教育管理质量的基础。

生态位理论下的高校生态位内涵

生态位概念最早由美国学者格林内尔提出,奥德姆将其内涵扩充为生物在群落和生态系统中的位臵和 状况。我国学者金 煜提出,物种发展 有以下几种规律:每个物种在一个 群落中都有各自的生态位,生态位的态势决定物种之间是否能 够稳定生存;一个群落中,两个或多个物种为占有同一生态位,必定会产生竞争或冲突;物 种要有效地利用环境,维持长期较高的生产力,才能具有更大的稳定性。英国学者阿什比 提出“高等教育生态学”概念。笔者认为,高校生态位应界定为:高校在其所处的环境中,利用环境资源能动地发挥自我价值,在与环境 相互作用中形成的相对地位和功能特色。高校定位应是高校主动确定自我生态位,占领适合其长期生存发展的资源与环境的过程。高校定位的有效性实现过程是知识再生、思想转变、高校发展、资源分配、社会服务的过程,是体现学术价值、管理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过程,更是高等教育生态系统能量、物质、信息互相交换、重组、再生的过程。

生态位视角下我国高校定位中的问题

1.高校自身生态位“态势”定位模糊。其一,大多数高校在学科设臵上求大求全。我国41 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不含国防科技大学),都囊括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培养层次,且不论是师范类、农业类、理工类,还是综合类,其学科设臵基本覆盖了除军事学、交叉学科以外的 12 个学科门类,致力于综合型学科布局。其二,高校发展目标定位不合理,高校未来发展之“势”不明确。通过分析某省 47所本科院校定位发现,除去 7 所“985”或“211”高校,其余 40 所本科院校中只有 21 所明确提出应用型高校定位,占比 52.5% ,有 35 所本科院校要建成高知名度、国际或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占比87.5% ,只有 5 所民办本科院校提出要创办“规模结构合理,优势特色鲜明,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应用技术型高校”“理念超前、特色鲜明、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以财经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学”“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等。可见部分院校的学校定位与学校的实际发展状况并不相符,高校办学定位总体偏高,定位趋同。

2.高校的校际生态位重叠严重。在自然界中,没有两种物种的生态位是完全相同的。亲缘关系接近的种群,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出现,即“一山不容二虎”。若一山出现二虎,势必会为了领地进行竞争甚至抢夺。高校间的校际生态位也是如此。我国高校生态位“态势”定位缺乏特色,导致高校之间的分化程度不高,教育层次、类型重叠较严重。高校地域分布不均衡。西北地区高校数量少,规模不足,高等教育发展难以满足地区的经济发展需求。

3.教育生态系统中高校生态位的承载能力相对较小。高校生态位的社会适应性较弱,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匹配。高校作为生产者,培养专业人才,研发科研成果,提供信息服务;政府、企业等作为消费者,消费高校的“产品”,并提供土地、资金、设备等资源给高校作为回馈。二者形成了完整的物质、能量循环链。但我国高校与社会环境联系较少,特别是与企业、个人的联系,最明显的表现是高校的社会捐赠收入低,反映出高校“社会资本”转化能力不强,高校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公众认同感不够。

生态位理论下高校合理定位基本策略

1.高校应明确自我生态位“态势”。一是要了解高校发展历史,在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找到理想生态系统。二是找到高校发展的最适条件,厘清政治制度、经济条件、市场需求、科学技术、社会文化等外部环境因素对高校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的影响,通过提升学生质量、教师素质、办学特色、经费使用效率等内部决定性因素,增强高校在生存发展空间中的占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高校定位前瞻预警机制。高校要在现实生态位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政策的引导、教育资源的支持,从高校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具有前瞻性、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校定位,并建立干预机制,识别潜在问题,拓展生态位宽度,保持核心竞争力,占据有利生态位。

2.高校定位应凸显自我生态位特色。当自然生态系统中物种面临生态位重叠时,为了实现生态平衡、规避恶性竞争,物种主要通过“泛化”和“特化”来实现生态位分离。“泛化”是指物种扩展其生态位宽度,增加新的生态因子以适应新环境,形成“杂食性”或“广食性”;“特化”是指压缩物种生态位宽度,通过强化某一或少数生态因子,形成“单食性”或“窄食性”。我国现有高校再次进行“泛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高校更应该走“特化”之路,强化学科特色,完成理性定位。

3.高校定位应注重与环境的多元共生,提升生态位承载能力。首先,要适应校外生态环境的影响,转“劣势”为“优势”。我国西部地区自然环境不占优势,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落后。西部高校应打破地域限制,开阔办学理念,将西部地区独特的地理地貌、生态及文化积淀作为西部高等教育的“富矿”,努力打造优势学科和特色领域。比如,兰州大学致力于草学研究,与西部地理环境高度结合,研究成果卓越,草学相关学科获得 A+。其次,高校定位应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面向未来,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摘自 2021 年第 2 期《大学与学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