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2日      阅读:663

2020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组织全校10000余名学生、思政教师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方式参与了学习。

 

一、组织实施

接到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制定了《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教学统一安排,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务部、学工部及其他教学系部通力合作,力求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教学目标。

 

按照要求,教务部提前下发学习任务,对各教学系部提出要求:1、组织学生在线收看网络直播,做好宣传和组织管理,通知所有学生按时上课;2、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3、素质教师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就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等问题开展讨论。

 

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也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1、思政课任课教师集体观看课程直播,提前10分钟进入思政部钉钉群等待转播;2、直播结束后,各位老师按系别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并提交学习讨论情况总结;3、整个线上教学期间,思政课教师要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将直播课程有关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二、参与人员

按照通知要求,学校全体学生、思政课教师均需参与学习。除个别人员因在外交换学习、生病、网络等问题未能参与直播,外语系、计科系、信软系、商管系、信管系、数艺系等6系学生均以直播或回看的方式参与本次学习,学习人数达10000余人。

 

三、师生反响

本次“思政大课”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知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密切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高校思政必修课的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暑,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通过本次“思政大课”,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达成了“把抗疫精神和党的关爱传给每一位学生,积极落实高校思政课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识,明确了要充分挖掘宣传抗疫人物、抗疫事迹、抗疫精神的教学方向。各位老师表示,要以举国抗疫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以尽忠职守的专业精神鼓舞学生升华职业理想,坚定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要鼓励同学们学习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先锋的奉献精神、学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的服务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全校学生对本次“思政大课”反响热烈,许多同学不仅参与了直播学习,还积极交流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大家均表示此次课程让他们获益匪浅。通过本次直播课程,同学们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积极践行担当与责任,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部分同学心得体会:

外语系先朝亮: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我们需要从中总结经验,坚定必胜的信心;我们需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接过新时代赋予我们必须担起青春的责任;我们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时代的步伐丈量青春的主旋律。

 

外语系王宇:新一代青年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给美好的青春留下奋斗的身影。在当下疫情期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大学生我们虽然还不能像奋斗在一线的人员付出很大的贡献,但我们待在家就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一种回报,在家不忘学习,时刻给自己“充充电”,同时在网课期间,我们应该做到: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的工作;准时签到;遵守网课的纪律;在家隔绝干扰,保持专注;认真完成课下作业等。既能保证大家在家的身体健康,也能保证大家能够顺利的汲取知识,保证学业的进度。

 

外语系肖玲: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正值青年,理应怀有伟大的祖国梦,坚定理想信念,以中国共产党为坚实后盾,努力提升自我,起好带头作用,以自我感染身边人,从小事做起,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有如此觉悟,在国家危难之际不添麻烦,即便不能像其他英雄一样冲在疫情第一线,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带动身边的群众,以积极乐观且坚定的心态面对此次疫情。同时,我们也应抓住本次在家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我、充实自我,为返校打好基础。

 

外语系谢国洋: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很多,即使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祖国度过难关。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我们的关切,理智对待谣言,不传谣,不信谣;减少出行;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信软系郑强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让我看到了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天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将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信软系胡莉虹:我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让我们骄傲的,中国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信软系李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当好“娘家人”,不让一线工作者有后顾之忧,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信软系韩标:我们应该像课堂中所说的那样,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不随意出门,出门也记得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后也要就此次疫情作出检讨,爱惜环境,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20年3月12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