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师生开展多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热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阅读:16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精神,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育教学带动下,通过视频学习、会议讨论、课堂教学等方式在师生中掀起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浪潮。

思政部教师:曾荻

要引导学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在关键点上给学生讲清楚。我国正处在新时代新阶段,要开启新征程。关于现代化建设中社会主义的规定性、中国特色的规定性等,要给学生讲清楚,让其了解我国现代化建设是不断推进的过程,建国前是第一个阶段,新中国成立作为现代化的分水岭是第二个阶段,第三则是改革开放。我国现代化特征在于:一是十四亿人口的现代化,二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两点都是史无前例的,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四是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五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围绕这几点深刻剖析讲清楚。

我们要深刻认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所处的新格局是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产物,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谋划。要把新格局的特征给学生讲清楚:第一点,新格局是开放的格局不是封闭的。第二点,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第三点,是大循环,不是小循环,是依托统一的国内大市场才推动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循环,不是各个地区的小循环。第四点,是双循环,不是单循环。大国经济的特点是内循环为主的,小国不行。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格局。最后要强调,新发展与新格局的关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构建新格局。构建新格局必须贯彻新理念。

思政部教师:欧国祥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学校应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着眼“四个面向”,持续整合优化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拓展学科方向和服务面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立足学校特色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发展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东软学院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政部可以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由校领导班子成员、院系学科专业骨干、党务负责人等组成的校内宣讲团面向师生宣讲全会精神。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东软应秉承“教育为学生创造价值,学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以服务国家战略和IT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思政部教师:李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思政部教师:邬婷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正确把握了不变与变、成绩与短板、继往与开来、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全球的辩证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发展措施,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征程行稳致远。当前我们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个人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崇高理想,引导学生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敢于担当,勇于实干,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思政部教师:张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规划版的新发展理念,在当前“两个一百年”交汇时期,“十四五”处于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阶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是共和国历史上非常艰难的一年,新冠、中美博弈、香港修例风波、严重自然灾害,中国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取得抗击新冠重大战略成果的国家,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当前是我国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挑战期,但时代主题没有变,时代趋势也没有变,我们仍处于上升期,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阻挡,经济长期向好没有变,发展的制度条件没有变。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把全会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解读宣讲清楚,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政部教师:水海磊

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要坚定自信,走好自己的路。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基础教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思想政策理论,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学习思想理论知识,用先进的思想理论不断武装头脑。

思政部教师:林雨倩

我国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之“黑天鹅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格局瞬息万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任务繁重,挑战与机遇并存。然而福祸相依,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不可谓不成功,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占据优势,通过有效的国内经济循环的运作,让我国顺利克服困难,化风险为转机。我们应当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有信心、有底气。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

思政部教师:江文

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精神内核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讲清楚当前我国所处的重要节点,讲清楚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启发学生将个人发展置身于国家发展之中,讲清楚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使当代大学生清晰认识自身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的时代新人,助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数字与艺术专业学生:付海龙

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决拥护习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坚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心中有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只有加强对底层人民的服务意识,才能得到民心,在实现中国现代化主义的路程上才能更加便捷。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曾学梅

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作为中国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国复兴梦而奋斗。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彭志云

学习了大会的内容,我突然感受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气魄,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一份子,我认为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就是从最基本的事情出发,遵纪守法,勤劳踏实,及时了解国家大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社会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因为,你怎么样,你身处的中国便怎样!

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吴娟

大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让我想起奶奶曾讲过,我爸爸小时候别说吃肉连白米饭都吃不好,但如今在党的带领下,生活越来越好,家乡也修上了机场,条条马路相通,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现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明显,治理能力提升,社会稳定,虽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改善,但党中央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对的策略,对症下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中国一定会更强大!

人力资源专业学生:肖茹

在听完整个会议后,我感慨颇多,虽然在当前我们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许多方面的辉煌成就。

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担起时代的责任,关注国家事务。思想上,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上,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技能,增强各方面素养,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与智慧,也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新时代新青年,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