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曾荻教授:学习习总书记“3.18讲话”《求是》版体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      阅读:107

学习习总书记“3.18讲话”《求是》版体会

成都东软学院思政部 曾荻

2020年9月1日,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求是》杂志发表了习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新学期的“第一课”!

这个讲活是讲给思政课教师听的,是讲给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听的,也是讲给全社会听的。

我们不是第一次读到总书记的这个讲活,但是当初是通过新闻媒体关于座谈会的新闻通稿来了解的;今天读到了讲话的原文,就是读“原著”了,读原著与看新闻通稿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感觉是六个字:实在!透彻!过瘾!

可以对比当时新闻媒体刊发的新闻通稿来学习这个重要讲话,看看我们在哪些地方的学习理解更加完整深刻了,我初步读出六个内容:

(引号里的内容是习总书记讲话原文)

一、 意义阐述更明确:

讲话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

习总书记在对我们的思政教育作了历史回顾后,明确讲到,“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我就思政课建设多次讲过意见。我对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强调得最多,教育工作别的方面我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中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建设,我提出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

从香港“国安立法”前香港地区的情况,到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二、问题梳理更清楚

习总书记在充分肯定了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在两个地方集中讲到了思政课面临的问题。

“我们也要看到,思政课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课堂教学效果还要提升,教学研究力度需要加大、思路需要拓展;教材内容还不够鲜活,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有待增强;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还存在短板,队伍结构还要优化,整体素质还要提升;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深化;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课建设还相对薄弱;

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还有待增强,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

另外,在讲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时,提到一些学校领导的重视思政课没有落到实处和学校庆典中的“三多三少”的问题):

“一些学校口头上把思政课捧得很高,但落实不到教育、学术、人才评价机制上,有的跟国外机构设置的评价体系走,一切以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排次、定序、论英雄。思政课专业没办法在所谓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然而然成为被价值评价体系排斥的对象,甚至有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系都没有办法通过正常渠道进人、评职称,有的靠学校特批照顾。久而久之,有的地方形成了思想政治专业非学术、无学术等极为错误的观点和氛围,给一些思政课教师造成很大心理阴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现在,大学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搞得很活跃,学校领导去讲讲话,引起社会上较大关注。这些讲话是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的重要体现,应该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有的讲话一般性的品德要求多,理想信念强调得少;个性化表达多,党的教育主张强调得少;同国际接轨讲得多,中国特色强调得少。

这要引起重视。大学领导是教育者,但更应该是政治家。

三、难度分析更清醒

习总书记透彻地分析了办好思政课的难度,明确讲到:“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因为思政课涉及的内容多领域广,且变化大。

“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界史、国际共运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

“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

“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变化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

“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不断探索中完善的,现在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历经坎坷,也走了些弯路,也出现了像“十年浩劫”这样的情况。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把握住,像《国际歌》中唱的那样,我们党也不是神仙皇帝,在摸索中前进肯定会有失误,不要因为有这些失误就丧失对党的信念,动摇对我们所秉持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四、具体要求更明确:

包括对思政课教师和各级党的领导的具体要求

1.思政课教师要迎难而上,要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去年在读座谈会的新闻通稿的时候,思政课教师们就对这“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印象深刻,通过这次的“读原著”,我们对“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理解就更全面了,重点更突出了。

在“六个要”中,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我们要特别注意:

“第二,情怀要深。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我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一往情深,就是因为我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第四,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第五,自律要严。有的教师怵于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担心祸从口出,总是绕开问题讲、避开难点讲。只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客观看问题,就不用担心在政治上出问题。要给教师充分的信任,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在“八个统一”第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第二,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第三,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第四,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第五,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第六,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第七,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第八,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中,我们要特别注意:

“第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学理性弱化政治性,在大中小学的不同学段,无论是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还是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都要体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

“第三,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思政课的任务是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性是其根本。同时,彻底的批判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斗争中开辟前进道路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其实也就几大类,要把这些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实际上,有时候不一定讲得那么高大全,从一个问题切入,把一个问题讲深,最后触类旁通,可以带动很多关联问题,有可能是一通百通,提纲挈领。要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真本领,不能见学生提问就发怵。真理从来是在诘问和辩难中发展起来的,如果一问就问倒了,那就说明所讲的不是真理或者自己还没有掌握真理。”

“第七,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这里面,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故事,不仅老师讲,而且要组织学生自己讲。”

“第八,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这是教育之道。”

2.学校和地区领导要切实落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联系思政课,讲思政课。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兰州大学党委成员给思政课教师当“助教”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榜样

“要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提高评价中的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弊端,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

“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来源。”

我是第一次读到这样的措施,它充分说明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

“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水平的一个考验。能不能讲好思政课,也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的体现。”

五、专门说到民办高校的思政课建设

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两次专门说到了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思政课的建设问题。

1.在讲到思政课面临的问题中,提到“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课建设还相对薄弱;”

2.在讲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中,提到“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也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要求办好思政课,在这方面没有例外。”

作为民办高校的我们,应特别注意这两段论述,切实推进民办高校的思政课建设,在思想认识上,行动措施上与之保持高度一致。为此,树立以下基本认识是十分重要的:

1.要充分明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民营企业是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理直气壮地讲思政课;

2.要充分明确当代中国民办高校的办学方向,“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当代中国民办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旗帜鲜明地讲思政课;

3. 要充分运用优秀的民营企业文化思政的教学资源,以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形成民办高校思政课的课程特色,要丰富多彩地讲思政课;

4. 要充分彰显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政治教育榜样,给学生思想成熟政治可靠专业精湛的切实指引,要可亲可敬地讲思政课。

六、一个感慨:

这个重要讲话历时一年半才正式刊登出来,可见“思政课”的难!

当时的座谈会新闻通稿像“教材”,都是干条条;

今天的文章像“讲稿”,丰富生动,实在透彻;

如果哪一天能直接听“讲课”就好了,习总书记亲自给大家上课,那就更清楚明白了,这是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吧。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落实到思政课的建设中,思政课教师迎难而上,学校社会切实落实,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为学生的健康成才助力,创造学生的真正价值,这是思政课的神圣职责,也是一切学校教育的神圣职责,“在这方面没有例外”。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