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通识课程建设线上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      阅读:132

为了进一步推动通识教育建设,提高通识选修课程质量,成都东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了通识课程线上教学研讨会,来自全校各系的20余位教师齐聚钉钉视频会议,围绕“在线上教学背景下,通识选修课如何做好课堂管理以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首先,思政部封莉部长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并对相关部门及所有任课教师为我校通识教育建设付出了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封莉部长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背景和发展、课程思政与通识课程融合、课程线上教学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封部长提到,建设和发展高校通识课程已经成为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政策的重要一环,我校关于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规划中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是,计划从2017-2022年逐步建构成一种学科结构合理,课堂教学、网络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和MOOC教学四位一体的,能够根据东软学生发展需要进行动态调整、适应东软学院学生培养目标发展需要的,具有东软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随后,通识课程负责人邓振宇老师对我校通识选修课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梳理近三年通识选修课课程数据的基础之上,邓老师着重介绍了本学期通识选修课程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通识课程组3月启动线上教学培训工作,4月初开始正式实施线上教学方案,本学期通过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共计开设线上通识选修课程37门,有效地保障了疫情期间通识选修课程的正常运行。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思政部督导组及时针对通识选修课展开了线上听课、评课工作。

之后,各系部承担通识选修课教学任务的老师围绕“通识课程线上教学及如何做好课堂管理以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题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讨论。基础部才颖老师就线上教学背景下如何将丰富的资源整合运用到教学,尤其是翻转课堂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思政部何立明老师建议对优秀课程作业或作品进行展示,以提高学生积极性,展示教师教学风采。商管系宋艳老师从自己承担课程的多年教学经验出发,分享了对课堂管理、课程考核、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和建议。国合部张若驰老师从课程的整体设计出发,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以学生为中心、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的实践和思考。思政部刘华强老师就老教师如何适应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分享了自己的探索和感受。最后,基础部王璐副部长分享了对通识选修课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建议。

本次教研活动有效地促成了通识选修课教师的思考与交流,对推动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向纵深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