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阅读:100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师生党员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密切关注,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热潮

我校教师热议“两会”

思政部李岗: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有一个重要的视角,即高频词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约9500字,是去年的一半左右。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在这不到万字的报告中,据统计,“发展”、“就业”和“疫情”分别列为前三。

“疫情”是全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最大现实,在报告中出现31次,反映出鲜明的时代背景。

“发展”达到74次,显示出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要靠发展解决。

“就业”一词出现40次。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李克强总理要求,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据统计,从2017年到2019年,全国高校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和数字媒体艺术。这些差不多都是我校的主要专业,反映了我校办学思想的先进性,学科专业设置的前瞻性,人才培养的时代性。

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学生走入社会的专业适应能力在相当程度上与学习初期实践能力相关。据抽样统计,全国高校2019届毕业生,没有或仅有一次实习经历的超过60%,有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不足40%。我校作为IT行业高校,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学生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出色的实践动手能力。表现在我校在人才培养中TOPCARES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五级项目为统领,采用“1321”学期设置、“3+1”教学模式,统筹安排课内实践、实验室实验实训、实践学期实践、专业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与企业实习实践等,并将逐级递进的应用能力培养贯穿大学四年。有效地培养了大批适应企业和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前沿性。

我们有信心,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成都东软学院一定能够面对疫情考验,共克时艰,奋发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政部曾荻:

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除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外,就是关于“六稳”“六保”的相关内容了。李克强总理讲到,“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从中美贸易战到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我们相继在2018年8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发展战略,在2020年4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稳定战术。从“六稳”到“六保”,表明我们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清醒把握与沉着应对。

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必须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为此我们看到了本次人大会议将讨论通过的两部举世瞩目的重要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 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两部法典对于走在民族复兴大道上的中国来讲,怎么估计它们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如果说,延绵几千年而保持生机活力的古老中国,支撑着我们的是中华文化特有的道德人伦;屹立于资本激流而不乱稳步前行的红色中国,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科学指引,那么,要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现代中国,必须加强现代社会法治建设。

两部法典,“六保”“六稳”,相信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力拼搏,一定能取得战胜疫情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

思政部肖键: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在政府“节流”的同时,报告还指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从政府报告中我们不难察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发挥出其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答卷。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复苏、共度时艰是这场考试的下一科目。政府带头需要带头过紧日子,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好上日子。

思政部李敏:

每一个春天的来临都代表万象更新,每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都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也是全国人民最为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两会”自1985年以来在3月召开的惯例。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齐心协力赢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性胜利,也使“两会”这场汇聚亿万人民智慧与共识的盛会得以在5月份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能够保证人民享有更广泛、更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会带来很多议案提案和建议,从中可以管窥民生关切、倾听社会需求。今年这场特殊的两会传递着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中国人民将迎难而上,不惧任何风险和挑战,砥砺奋进,继续前行!

思政部梁正保:

2018年两会后,两个画面反复浮现于脑海,时刻记忆犹新。一是习近平主席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下面向全国人民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1954年拥有第一部宪法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上手抚宪法进行宣誓;二是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84次提及“人民”,他高度评价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们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年两会是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这次疫情百年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国务院的强力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密切配合下,举全国之力,奋斗两个多月,为了人民的福祉,不惜付出高昂代价,为了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生动践行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为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无偿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无偿援助,赢得了大多数受援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还向不少国家派出了医疗工作组帮助这些国家的人民一起抗疫,无私的和很多国家医疗专家交流抗疫经验,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的时代担当,充分表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望长城内外,听万千言语,民心在汇聚,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乘着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我校学子热议“两会”

数字媒体艺术-何红香:

惠风和畅,百花盛开。在这春光明媚的五月,一年一度备受万众瞩目的“两会”隆重召开了。

通过关注,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大学生给予了极高的关怀和关注,大学生是有生机,是有知识的一代,也是有抱负的一代。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深刻的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学习两会精神,更要在行动上,切身体会两会精神,为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思想上,要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以前大部分时间用于埋头苦学课本理论知识,但是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慢慢改变,慢慢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经常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然后,在生活中,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在学习上,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此外,还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及时的为自己充电,使自己不会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落伍,以便更好地发挥潜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数字媒体技术-马舒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使得我国各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疫情带来了很多改变,但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24号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杨伟民委员开门见山的说到。当天,12位委员逐次登台发言,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经济巨轮如何继续前行等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一个一个的建议,的确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条: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这一项报告对于处在困难期间的中小微企业帮助很大,在一定条件下,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委员及代表们贯彻这一精神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着实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应主动学习两会精神,学习代表们独到的见解,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五月花开艳,奋斗正当时。中国新青年应乘着“两会”的东风,积极学习其精神,领会其内涵,紧扣时代脉搏,谱写出更加恢弘的时代乐章,做时代的弄潮儿。

应用外语系-吴佳敏:

迈入2020年,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是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两会,充分表明我国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两会的召开,旨在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从而更好地体察民情、服务于民。”

如张占斌委员所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突然,但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同时通过学习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也有很深的感悟,报告中倡导终身学习,成就人生梦想。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大学生就应该不断学习。好的大学没有围墙,校园无界,知识也无界。我们应找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起跑线,通过不一样的学习平台进行终身学习,不断完成自己的阶段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最后希望大家继续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跟进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联系实际,学思践悟,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