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赴西南交通大学参加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阅读:977

日前,思政部教师肖键、邬婷赴西南交通大学参加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示范课观摩”活动。本次活动交大邀请到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组别的一、二等奖获得者为教师做示范教学,并进行了有关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竞赛心得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湖南大学法学院喻玲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张莹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艳华副教授以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翔宇老师。

喻玲首先以一则猩猩自拍照片的版权争议新闻引出课堂探讨的重点,生动地讲述了知识产权法的要素和要领。课程设计巧妙,环环相扣,留下了深层探究的空间。在分享环节,她首先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所以每一门课都很重要 。”她认为,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导才算上好一堂课。要以对待科研的态度认真对待教学,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热情、走出舒适区、转变主体身份,有趣有思有为,突出重点、抓住难点、体现创新点。

张莹则围绕“高等数学”中的“梯度”课程内容展开说课和示范相结合的讲授。教态自然大方,导入引人入胜,以一个实例贯穿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复杂的数学简单化,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随后她细致解析了课堂教学的精髓——教学设计的构成要素和注意事项:从学情分析出发,立好教学目标、注重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与延伸等各环节,才能达到一门课最好的效果。此外,她还从理论驱动、教学理念、教学感悟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

张艳华以生活常见的人物和事物举例,运用大量素材和动画,生动提炼出不同部位运用不同材料、不同材料有不同作用和性能的观点。她将PPT和板书完美结合,示范课结束时,呈现了一屏经过精心设计的、体现本节知识要点的板书。她表示,教学竞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教学的交流、别人的指导会让你得到极大的进步与提升。如何上好“比天大”的一堂“课”,她提炼出了宏观层面的讲好课三部曲以及微观层面的教学设计五步法,详细讲解了前者包括的传、帮、带,交流、学习和以赛促教;后者分为的主题、方法手段、案例选择、板书和拓展提升五步。

王翔宇展示了一堂既充满激情又饱含温度的思政课。他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国际和平之道”教学内容讲解,由国际和平建设的历史导入,引导学生思考对中国的诸多启示以及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创新在何处,增强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爱国热情,以更好地理解中国政策。接着,他从量的积累、选题要旨、思想升华、学科交叉、竞赛包装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备战教学竞赛的经验反思。王翔宇认为,参赛教师应体现师者之仪、慧者之言、艺者之美;竞赛课件应做到实、简、雅、动四个关键字。

四位老师的课堂充满感染力,他们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展示了近乎完美的教学以及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刻的教学思考,传授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自己在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获益良多,并跃跃欲试,期待在今后的教学和竞赛中进行应用实践。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