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思政工作启用全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2日      阅读:1511

3月1日,春季学期刚启幕,西华大学即面向校外公开选聘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打响新学期人才强校战略第一炮。近3年,西华大学培养引进“长江学者”1名、省“千人计划”13名、海内外特聘院长6名及海内外讲座教授50多人。“把党建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说。近日,在我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东软学院进行了交流发言。这些高校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信仰之光照亮学生的青春路。

强队伍

提升思想引领力选好一名干部树好一面旗帜

  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才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南财经大学党委聚焦思想引领、师德感召和职业发展,熔铸“四有”师魂。

  2013年起,西南财大启动实施海归教师专题教育培训项目,每年在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1-2期红色主题教育,通过党史国史专题培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海归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参训学员一致认为,培训是党史教育,更是心灵洗礼,激励大家努力做一名让学生记住的好老师,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该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推进“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落实《四年行动计划》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项目80余项。同时,完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年度计划,明确重点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同时,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持续推进主题学习教育。选好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多措并举推进人才强校,为西华大学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学校党委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重”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管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选任环境,真正做到选好一名干部就树好一面旗帜。加强干部培养培训,近3年选派干部到国家部委和地方挂职锻炼45人次,推荐干部参加国家、省调训以及国外培训83人次。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人才引进模式,刚性与柔性、全职与兼职相结合,实施年薪制,探索引进首席科学家,近2年新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200余名。

重实践

紧扣学校特色创新育人途径和方式

  为了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我省高校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绵阳师范学院构建“必修+选修+讲坛”课程体系,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课堂教学。学院开设《中国文化概况》等专业必修课60余门、《李白研究》等选修课120余门,开发《中华诗词之美》等网络课程20余门,出版《走进李白故里》等自编教材。依托“太白讲堂”“民俗杂货铺”,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非遗传承人开展专题讲座200余场,传承普及传统文化知识。

  作为老牌高职学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教育以弘扬鲁班工匠精神为重点,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从业意识。学院连续15年开展“鲁班建筑文化节”活动,寓教于乐,将职业素养融入技能竞赛、专业讲座和科技创新等30余项活动中,邀请技能大师、鲁班奖获得者等优秀校友回校开展“校友访谈”励志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从业特点,坚定职业理想。

  该校还按照“懂文化、能交流、会技术、善管理”的培养目标,与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合作培养学生4500余人,现有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东南亚、非洲及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上。其中,2012届毕业生谭浩然长期在东非从事工程施工管理和技术质量工作,曾参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等项目,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都东软学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到为师生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后勤员工素质提升计划,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学院还组织学生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暑假组织19支实践小分队,前往凉山州等地开展“儿童平安计划”“留守儿童关爱”等项目,帮助留守儿童约3000名。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