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思政教育打破校园“围墙”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2日      阅读:1530

“今天我想向你们介绍抗日英雄杨靖宇……”最近,刚放寒假的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傅哲,并没有急着回家,他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成都市中小学校,给学弟学妹们“讲课”。

为推进高校思政第二课堂建设,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7年6月开始启动“微纪实”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中小学校园,实现思政理论课“下沉”,促进大学课堂与中小学课堂对接,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早在2014年秋季,四川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就要求学生用微视、秒拍、美拍等短视频拍摄软件创作“八秒正能量”微视频。令校方出乎意料的是,通过班级初赛进入决赛的有500人,提交参赛作品156件,在四川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媒体平台展播作品112件,而视频点击量竟突破1500万次。

四川大学思政课探索是四川省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四川省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政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活动,通过艺术展、公开课、微电影、夏令营等形式,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参与度,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去年,在全国各类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中,四川频获佳绩。不久前,西华大学学生李维碧的艺术作品《一带一路》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巡展活动一等奖,她表示,这种形式大大提高了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积极性,加深了思政课和专业课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还原场景”“走出课堂”“视频授课”“师生辩论”“双向互动”……小切口、大主题、全过程、全方位、全参与,是四川高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鲜明特征和突出成效。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一年来,四川各高校除了守好思政教育的“主阵地”,把好“主渠道”,更打破“围墙”,让思政课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走出教室,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血肉丰满”“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